行動娛樂技術行不行?!

記者/吳珮琪


隨著手機進入行動娛樂時代,業者相繼推出MMS多媒體簡訊服務、Java無線應用下載等各種新技術,讓手機增添更多樂趣。在此筆者將帶您一探行動娛樂的技術發展,以及目前發展上遇到的問題。

由於許多無線上網與傳輸技術的相繼出籠,例如無線應用協定(WAP)、整合封包無線服務(GPRS)、Bluetooth、以及其他陸續浮出檯面的規格,使得應用服務所能運用的技術大為提升,也讓手機的行動娛樂日益多元。在傳統的應用中,最常見的莫過是手機鈴聲下載、內建的電玩遊戲等,但隨著上述技術的逐漸普及,使得像是透過WAP手機來打連線遊戲、透過支援Bluetooth的手機來交換或播放MP3,甚至是藉由符合第三代行動電話通信標準的3G影像電話觀看球賽轉播等,都成為隨手可得的娛樂享受。

目前較為熱門的行動娛樂服務應屬MMS媒體簡訊服務與Java無線應用服務。MMS是SMS簡訊服務、EMS增強型簡訊服務技術再升級,可以同時傳送文字、圖片、影像、聲音,必須大哥大系統業者與手機互相搭配。由於各家大哥大業者之間目前MMS多媒體簡訊無法跨系統互傳。所以未來必須如SMS簡訊完成跨系統間互傳,同時支援MMS手機大量使用後才可能普及。

至於Java無線應用服務則是直接透過手機業者的入口網站(如摩托羅拉友樂園),或大哥大系統業者網站(如中華電信e-mome網站),下載各類ICP內容提供業者的遊戲、圖鈴等有趣內容。Java程式語言的主要優勢在於適用性強大,具有跨平台、動態網頁、可離線使用、安全性高等多項特性,在任何作業系統下幾乎都可執行Java,內容開發商只要再將程式稍加修改,就可讓軟體適用所有的手機,不必考慮大哥大系統業者間跨系統互通性。

雖然Java號稱「write once, run
anywhere」,是相容性大的跨平台的服務,就理論上而言,各品牌手機應該可以彼此下載Java程式,不過由於目前手機沒有標準化,硬體上如螢幕解析度、聲音功能、顏色深度等不同,因此Java跨平台優勢根本形同虛設,想要將Nokia遊戲下載到自己的摩托羅拉手機上,可能還要等一陣子,不過已是指日可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