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藝術網站

記者/黃舒彥 

在國內,藝術網站跟喜愛藝術人口同步增加,藝術網站的型態各有不同,可概略分成三種:一是藝術機關團體自行架設的網站,例如雲門舞集屏風表演班都有自己的網站,內含歷年的作品與表演者介紹;二是政府或公益單位設立的藝文網站,例如「網路劇院」;另一種就是兼具商務性質的藝術網站,像是台灣的敦煌藝術網

近日開記者會展現對音樂、戲劇、舞蹈、傳統戲曲等四大類表演藝術發展數位化工作的「網路劇院」,是文建會在一九九八年成立的。該網站擁有數量龐大的資料,包括完整編年條列出生態、戲劇、戲曲、舞蹈、音樂五類的「1946~2000年表演藝術大事紀」以建構台灣表演藝術資料庫。網站同時提供最新表演消息、新聞資訊,總共有一百二十一個表演藝術團體資訊,八十個團體可以上網張貼訊息,而在網站上表演團體的精采演出片段累計高達四百分鐘。為擴展國人在藝術面向的世界觀,網站上還羅列了上百個國際藝術節的中文介紹,另外也製作「2003世紀展演DVD」作為行銷台灣表演藝術的利器。

就藝術推展而言,網路劇院提供集結愛藝者上網交流互動的場域,刺激年輕族群近身文化藝術,有其重要的功能;網路劇院同時支援表演團體e化,協助其同步成長,尤其是對於規模較小的劇團而言,透過該網站的對外宣傳,可以省下人力、時間成本,實質的效益展現在訂票率的明顯提升。

當眾人熱烈地討論網路究竟如何改變生活方式,當資本家為網路可能造就的商機而傷透腦筋時,藝術已經悄悄地上了網。姑且不論是『藝術數位化』還是『數位藝術化』,網路無遠弗屆的魅力在藝術領域中依然吃香。至於如何兼顧美感、數位科技以及網路特性,在網際空間呈現藝術的美感而無損於藝術的價值則是藝術網站必須思考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