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C應用解決方案為製造業創造競爭力

記者/張瓊文

知名調查研究機構Gartner
Group也指出,截至至2004年時,僅提供「買」與「賣」功能的B2B電子商務解決應用方案,將已經無法為企業在經營上所遭遇到的問題提供完整的解決與因應之道,其並點明完整的企業應用解決方案必須要能夠簡化企業在後端供應、經銷、研發、設計與製造流程..等活動的繁複過程,以求在有效地降低企業生產與銷售的成本的同時,亦能加速產品上市的速度,更具備因應市場競爭與要求的堅強實力。Gartner
Group的論點即挑明了協同商務(Collaborative Commerce)之於企業生存的重要性,而此一概念也已經普遍受到相當多的討論,從此一概念所衍生發展出來的應用工具也紛紛出現。而將協同商務的概念與理想落實在產品開發的重要議題上,則更有所謂“CPC﹙網路協同產品商務﹚”的出現,當前除了已有不少資訊業者極力在從事推廣的動作,在製造業界受到的重視亦是不言而喻。

CPC﹙網路協同產品商務﹚的概念早在1998年即由知名調查研究機構Aberdeen
Group所提出,其乃是指「將不同企業內以產品為導向的各項商業程序,整合進一個單一的﹙single﹚、封閉式迴路﹙closed-loop﹚的解決方案內的一整套軟體與服務」。
CPC主要是希望能將產品開發流程的資訊,與企業其它資源相互整合,進一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尤其能夠協助相關企業或協力廠商的製造或設計團隊,可以不受地理區域、系統及格式的限制,來存取與管理產品的資料,並檢視產品的正確性,藉由企業內、外部協同合作參與產品設計製造的每一個步驟,可大幅提升設計研發的速度與品質。

目前許多業者皆已針對CPC的概念,推出各項相關的解決方案與產品,例如PTC的“Windchill”、CoCreate的“CoCreate
OneSpace”與MatrixOne的“eMatrix”。而當前CPC的概念之所以能夠受到製造業的重視與採用,主要是由於企業生存環境面臨到大幅縮短的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PLM﹚、日漸提昇的顧客化要求,以及製造本質的改變
幾項重要的變動所導致。

事實上,CPC的首要目標即是希望藉由網路與相關科技,在產品的生命週期過程中串連所有的成員,並得以呈現出一致的產品資訊,以有助於設計、Sourcing、製造、銷售、行銷與專業服務…等關於產品產出程序的運作,藉以促進產品的創新與品質的提昇。好的CPC解決方案必須要能夠增加合作團隊成員間的溝通機會、使產品發展與流程更具體化、有助於創新的能力、節省產品開發的成本,並且為企業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

由於台灣的經濟本質即是以製造業為主,尤其是以高科技產業的OEM/ODM為大宗,而全球製造生產朝向分工化的趨勢,台灣正好佔有全球電子生產重鎮的優勢,因此為提升台灣產業邁向更好的ODM設計生產,而避免只是代工生產,導入CPC相關應用工具將能夠有助於台灣企業完成全球同步的產品設計、製造及回應市場需求的目標。也就因為CPC概念若能在台灣徹底落實,即能夠有效地協助台灣製造業在研發方面能力的提昇,因此在此建議台灣廠商應該由CPC的整體架構為出發點,來思考與規劃各項企業應用工具﹙如ERP、SCM與CRM等﹚的建置與導入工作,才能降低日後在整合工作上所遭遇的困難,亦更能夠收致更加的具體效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