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網站–HerCafe

記者/陳志昌

 

根據交通部最新的調查顯示,我國已有834萬人曾經使用過網際網路,而台灣網路普及率也已高達37.5%,男性與女性上網的比率分別是39.6%與35.4%。由此可見,網路的使用人口已逐漸接近現實中人口比例。隨著女性上網人口增加,以女性為主打的網站也紛紛出現,比如說台灣第一個專門為女性設計的網站iRose或易康網路公司所推出的SheSay的女性網站等,而目前這些上女性網站大多為介紹保健、美容、愛情、工作或旅遊等等的訊息。

蕃薯藤所成立的HerCafe為例,HerCafe成立宗旨在於提供專為女性設計的內容網站,讓女性能從HerCafe中獲取現代女性所應具備的資訊。從內容提供方面來看,HerCafe的內容可分為三個大方向,分別是「HerCafe話題」、介紹與女人相關網站的「HerSite」與「女人的心情」。在「HerCafe話題」中HerCafe規劃了12個女人所關心的頻道,如健康好本錢、愛情.性.身體、美麗進修班等。在各個頻道中HerCafe則與Beauty美人誌、Living生活與你雜誌、女聲電子報合作提供豐富的相關文章。而其實良好的策略聯盟正是該網站最大的特點,除了媒體外其尚與台灣婦女論壇等女性組織合作。

「HerSite」則提供符合女性觀點與需求的網站,以中英文網站為主,將網站類型分為14類,每天會固定推出一個網站做介紹。這種類似個人化的服務對女性朋友在找尋相關資訊時是非常方便的。「女人的心情」則是是提供女性發表與述說自己生活故事的一個空間,其設有不同話題的社群,如「廚房討論區」、「性愛討論區」或以罹患乳癌或切除乳房話題所設立的「少奶奶討論區」。在這裡女性可以將自己周遭或自己的生活經驗與大家分享並尋求建議,而這樣的社群建立對於培養忠誠度是有幫助的。

從以上的的介紹可看出來HerCafe其專門為現代女性所做的努力。但無論如何,一個網站本身除了追求內容品質外還是需有一個穩定的獲利模式,但或許是受到網路不景氣的影響,HerCafe目前除廣告外並無一個明確的獲利的模式,而當然這也不是HerCafe才有的情形,目前許多女性網站實際上並無一個明確的獲利模式,如果有的話就是在網站上將合作廠商的產品訊息放置在網上,可是如何更積極的進行電子商務就沒看見了。

有人說,網路上的的忠誠度非常低,或許這也是因為網路的特性使然,因為在網路上,人們可以輕鬆接觸到各式各樣的訊息,而且就算是一個網站其設計得非常好,其依然會有被抄襲的可能性,因此要培養一群忠實的網友是不簡單的。女性是一具高度消費能力的一群,除了在網站中提供優質訊息外如何將網站導入電子商務更是經營女性網站的人所必須重視的。

 </font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