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google?真的封的住嗎?

記者/王偉臣

全球知名的網路搜尋引擎google日前遭到中國大陸當局強力封殺。此舉引來大陸網民大表不滿,紛紛在網路上發表文章以示抗議,不過這樣的舉動依然無法改變google所遭受的待遇。目前,google的經營階層已經在跟中國大陸作交涉,試圖恢復對大陸網友的服務。

中國大陸編制有三十萬名的網路警察,每日針對網頁內容進行監督與封殺,推究google被查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該搜尋引擎內含括太多中共敏感的議題,如法輪功、西藏等資訊,而這次的時間點如此接近中共黨十六會議,讓人賦予不少的政治聯想與猜測。事實上,中國政府一直以來就對媒體進行嚴格的監控,如果被認為有危及該黨國生存的資訊內容,一律都會被禁止播送。而政府對於網路媒體的直接插手與指正內容的案例也屢見不鮮。

儘管如此,這次被禁的google不像設在中國本土的網站,可以直接被要求更正,而該經營階層也企圖以為中國用戶提供每日更新的動態網址來與中共的封殺動作對抗。而中國的網民可以已以下的方法取得新的網址:一、從主要搜索引擎網站上獲得這些網址;二、給Google開設的專門郵箱dynurl@google.com發郵件,索取這些網址;三、加入Google的郵件列表dynurl@google-group.com,每天自動收取這些網址,每個網址在十二小時內有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