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展開幕,誰將成為行動業者的最愛?

記者/李明潓

台北國際電信網路展今天開幕,各家業者紛趁這暑假快要結束前、最後一波的旺季,卯足全力大打促銷降價牌。由於各家系統業者都在電信展前推出多媒體簡訊服務〈MMS〉,因此在這一次展覽中,相關MMS手機與加值服務,除了是現場展出的重點,也預料成為未來通訊業者殺手級的內容服務。

今年共有國內外一百四十家廠商參展,攤位數達五百三十個,劃分為通信產品區、電信服務區、電信網路區、媒體區四大展區。對於購票進場的參觀民眾來說,各種現場促銷特價、新款手機或許是目光焦點;但對於各家系統業者來說,當前正火的手機MMS及相關加值服務,則被積極預期為未來產業的新寵兒。

正當國內業者大舉推出MMS行動通訊加值服務,希冀擄獲手機使用者芳心的同時,國外同時也有針對手機使用者之目標族群提出一份重要報告,其調查結果顯示,18至24歲年齡層的手機使用者仍在持續成長!這對於正在尋求年終客戶的業者來說,除了是重要的目標族群鎖定,也幫助業者在未來做市場定位及規劃提供了一個相當明確的參考依據。 

Harris
Interactive
Telephia無線產業研究中心針對15萬個手機用戶所進行的聯合調查,其結果發現,18至24歲年齡層的手機使用者仍在持續成長,而這份五月季報也清楚顯示,在這年齡層中有35%的使用者,每月會講超過500分鐘的電話,較其他年齡層的20%為高。有62%的人每天會接5通以上的電話或簡訊,去年則為50%,而其他年齡層卻只有47%。

相當值得國內行動商務業者注意的是,去年有34%的年輕人會使用無線資料傳輸服務及無線網際網路服務,今年呈穩定成長,已有45%之多,但其他族群卻只有22%。但是相對地,年輕市場也比較不忠誠,一般使用者的不忠誠率為12%,而年輕族群的不忠誠率在過去6個月裡從22%下降至16%。

現階段國內業者在MMS的服務上,以主打年輕上班族群和社會新鮮人的目標消費者客層為多,其中又以男性多於女性;且有二分之一強的客戶年齡層比例分布在21至30歲。根據國際電信聯盟
(ITU)
的預估,全球MMS客戶數在2005年將達7,000萬,而2010年將高達3.2億;在被如此積極預期的MMS市場裡,未來十年將是重要的行動通訊加值服務重點衝刺期,而重點消費族群的目標鎖定,預料將成為業者在經營思考時的一大重要面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