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線上學習發展

記者/楊惠鈞

網際網路發展至今,成功的殺手級應用不多,繼網路連線遊戲之後,線上學習(e-learning)是最為業者看好的網路產業。如我國已然啟動的數位台灣計畫中,數位學習相關領域和產品的技術研發、人才培訓即為重點計畫之一。再如歐盟執行委員會在今年五月底所公佈一項名為「eEurope
2005: An information society for all」的新計畫,包涵了公共服務與電子化的應用與內涵之改進,而推動e-learning現代化進展便是任務之一,可見線上學習熱已然在全球發燒。

為什麼線上學習能被視為下一波網路殺手級應用?當然是有需求存在,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曾委託博高優資訊公司在2000年底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九成四的台北市民願意透過網路大學學習,最受市民期待的前三項網路大學服務依序為「在職進修服務」(13%)、「線上學習服務」 (12%)、學位學分課程」
(11.7%)。再根據IDC估計,去年國內數位學習市場的規模約是新台幣3.8億元,今年預估則約5億元,如此市場規模已足夠養活不少業者。

目前跨足線上教學的業者,包括研發教學軟體、教材應用、平台提供的軟體業者,如以網路同學會Cityfamily網站起家的旭聯科技Lotus等。另外還有提供整合服務的系統業者如如衛道精弘IBM等。再者還有專精於線上教學內容研發、製作的業者-補教業、出版業和管理及顧問公司。這些業者或以合作、或相互競爭,欲在線上學習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日前美國哈佛商學院出版公司的線上學習部門日前宣布與IBM合作,利用Lotus LearningSpace 5.0版的軟體平台,傳遞其企業培訓課程的內容,使得企業客戶將可在一個穩固的線上學習資訊基礎架構中,即時取得相關的企管課程資訊,就是內容研發業者和軟體系統業者合作的例子。

近幾年國內大學也積極投入線上學習市場,頗具規模如中山網路大學中央大學亞卓市等,大專院校以豐沛實體資源為號召,加上虛實結合(定期與教詩、學員面談,定期考試)的教學方式以及修畢後的學分證明,確實吸引到不少有心利用線上進修的在職人士。

儘管各界看好線上學習能夠成為網路產業下一隻下金蛋的母雞,但其「錢」景光明與否,仍繫於電腦普及率、寬頻環境的成熟、線上學習內容版權授權控制、教學平台系統、以及使用介面等問題能否順利解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