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中文網址29日全球啟用

記者/邱翊庭整理報導

期盼已久的中文網址終於要啟用了!在紛紛擾擾的註冊權之爭落幕後,全球最大的.com網址管理公司Versign/NSI宣布.com中文網址將在5月29日開放全球使用,也就是從那之後,不管身在何處只需鍵入中文網址.com,就可查詢對應的網頁。

此外,未來所有新註冊的多國語文網址,將可立即上線使用,就如同目前使用的英文網址一般方便。但是網路業者也擔心隨著中文網址.com的開放使用,網路蟑螂搶先登記知名企業中文網址,待價而沽從中牟利,目前從註冊資料顯示,40%的中文網址已被網路蟑螂霸占。

自去年11月10日開放註冊中文網址以來,註冊情況相當踴躍,截至目前為止,簡體網址註冊已超過100萬個,繁體網址也高達30萬個以上,台灣許多著名企業也都提出註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及中國網路資訊中心(Cnnic)開發中文網址系統,並於今年分別推出.tw以及.cn的國家代碼的中文網址,但由於網址技術涉及到國際間的主機路由交換,必須經過層層的測試,以保證全球通用無阻,並非短時間內馬上使用。因此,.com中文網址才會拖到現在才能正式啟用。

不過由於全球註冊數量相當龐大,即使29日開放使用,因為網址DNS系統的建立必須花費時間,大多數網址屆時仍將無法立刻上線。

Ingram是亞馬遜書籍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它目前供應亞馬遜百分之10到27的商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