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建置EIP不得不注意的事

記者/陳志昌

網際網路的出現與發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學習的方式。尤其是學習而言,在這強調知識資本的時代,廠房、土地、資本已不再是企業競爭優勢所在,取而代之的是知識所創造的優勢與高附加價值。因此,企業如何創造優勢的知識資本,是活在資訊時代企業所最關心的事情。而企業為了整合企業內外部的資訊以形成知識也就出現了企業資訊入口(EIP,
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的呼聲與需求。

根據Gartner Group的調查顯示,在兩年內,美國54.3%的企業會建置「企業資訊入口平台」。電子商務領先全球的美國如此注重「企業資訊入口台」的建置,也就不難看出其對企業的影響。不過企業要建立自己的資訊入口平台,不是說設個intranet,或是推出企業的網頁就算是建立自己的資訊平台。基本上,建置企業入口網站屬於企業電子化的一部份,企業電子化所牽動的成本、人員與訓練都非同小可,因此在建置EIP時企業就必須考慮到一些事項,如企業在建立「企業資訊入口平台」時先需考慮到,到底自己要的是什麼。比方說,EIP的架構類型就包含了「伺服器主機端EIP服務」與「個人電腦端EIP服務」,對象上則分為B2E(企業對員工)、B2B(企業對企業)與B2C(企業對消費者)等三種類型,因為三種類型對象不同,功能上各有強調,因此企業如何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類型,便是能避免事倍功半的因素。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企業資訊入口平台」其當初最主要的出發點便是在於有效整合企業內外部資訊、系統、格式以形成有系統的資訊或知識,這麼龐大的工作不可能只由公司的IT人員,或專屬人員便能建立起來。因此企業在建置「企業資訊入口平台」需考慮到員工觀念、訓練問題。比如說如何訓練員工利用電腦與網路參與資訊的獲得與處理。另外,將企業文件與資料電子化歸檔都是企業在設置「企業資訊入口平台」時會發生的困難,否則入口網站沒有足夠資訊內容便會大唱「空城計」了。

另外,企業在設置「企業資訊入口網站」上普遍會面臨到的問題便是企業內部間不同作業系統、文件格式整合與管理上的問題。企業內部間有不同的作業系統,如ERPCRM等,而如何將不同作業系統整合在單一的「企業資訊入口網站」,以供員工或外部利益相關人使用也是一個困難的地方。最後便是文件格式與標準化的問題,眾所皆知,標準化有助於知識大量累積、傳佈與使用。而企業如何制定統一的標準也將是影響到EIP是否能成功的因素。

建立「企業資訊入口網站」,在強調速度與know-how的時代裡已是企業不得不走的路,不做的企業所面臨到的可能就是遭到淘汰的命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