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贊助的另一種選擇──網際網路

記者/甘百瑩

想要辦一場風光的比賽,若沒有贊助廠商的配合,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觀察目前體壇各項賽事,多半都有財力雄厚的集團作為其幕後金主。在商言商,企業贊助體育活動的主要目的當然是為了市場的回報,為了市場回報和品牌效益投入體育活動,是體育經濟的重要部分。隨著近年來網際網路的發展,企業的體育贊助活動也出現由實體轉向虛擬的趨勢。

當我們點入此次世界盃足球賽的首頁,網站中對全球球迷的服務可說是相當週到,從賽程表、新聞報導、參賽隊伍介紹、球迷俱樂部……各項功能一應俱全。然而,令人最印象深刻的,是無所不在的Yahoo!商標!Yahoo!負責本屆世足賽官方網站的主要建製和維護工作,因此在網站的五個主要分頁都出現大大的Yahoo!商標在最醒目的頁首和頁尾位置,和世足賽本身標誌的大小不相上下﹔此外,就連各個不同語言的世足首頁網址都有yahoo參雜在其中,例如簡體中文的網址便是「http://fifaworldcup.yahoo.com/cn/」。

世足賽的另一個贊助廠商美國聯合航空,則提供了另一個有趣的服務項目,叫做「Match
Schedule in Local
Time」,當使用者點入這個網面,可以透過網頁提供的轉換程式,找出符合個人所在地時間的賽程表,對全世界的球迷都十分便利。當然,網頁贊助仍舊免不了必須將大大的聯合航空標誌刊登在網頁頂端。

如同上述以提供網路服務的方式,取代單調網路廣告的手法,在此次世足賽的首頁中被廣泛的使用,除了上述的聯合航空案例之外,由百威啤酒提供即時的戰況報導、飛利浦提供的全場比賽文字直播、萬事達卡提供的下載專區,透過一再重複的方式讓網頁使用者對贊助商的品牌印象深刻,直到比賽結束都難以忘懷。

我們常常看見各種體育贊助企業商標、產品、廣告訊息,在電視或報紙等媒體上出現,卻只是匆匆一瞥,較難提供更詳盡的企業訊息。然而,透過網路所提供的多媒體、超連結等特異功能的運作,網路能夠提供企業贊助更大的發揮空間,給消費者更深刻的印象--企業主們,你心動了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