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頭家 開店不只一套!

記者/郭昭琪

「網路開店」的概念在電子商務市場中逐漸發燒,在科技如此發達的二十一世紀,要自己開一家店面、成為人人稱羨的頭家,在完整網路機制的協助之下,老闆們已經不必再苦情的煩惱著現金如何週轉,甚或大費周章的找店面、裝修、鋪貨、陳列、宣傳了;只要你有開店的抱負、能夠針對顧客的需求提供適宜的產品,透過一些網路業者所推出的開店服務,將能夠立即在電子商務世界中成為一個自據一方的網路頭家。

洞悉網路世代的需求,許多入口網站紛紛搶進「網路開店」的市場,其中以雅虎奇摩的動作最為引人注目。在網路開店所需的技術部分,雅虎奇摩是與專業提供中小企業電子商務的網勁科技策略聯盟,有興趣加入電子商務經營行列的業者們,只要支付雅虎奇摩系統租賃費,便可以利用該網站所提供的開店機制,自行建置及管理網路分店,而網友甚至不用架設主機,即可完成開店的夢想;而雅虎奇摩也針對對於電子商務流程不熟悉的業者,亦提供網路代建以及專業諮詢服務,以降低網路開店的進入障礙。

雅虎奇摩總經理鄒開蓮針對此項新服務的提供則是指出,此舉是為了協助更多的企業投入電子商務的經營,其中整合了物流、金流、資訊流三大經營電子商務的重要要素,再加上網站的高人潮流量以及專業的網路行銷工具,將可有效協助企業以在線上銷售的領域中創造亮眼的成績。

但如果用戶不屬於任何大企業,只是想進行小本經營,也可參考一些C2C網站所提供的「個人店舖」服務,這方面的例子除了前述的雅虎奇摩之外,提供此項服務的網站亦包括買賣王PChomeOnline網路家庭等。其中PChome已和競標網站「當鋪」推出個人店舖的聯名頻道,讓個別網友也可以在網路上進行買賣,目前頻道內已有五千四百多家店面,目前其中的店面主題則是以以個人雜貨舖以及時尚流行為主。

儘管現時網路開店是如此的大行其道,但其成效仍待市場機制的考驗。在個人店舖的部分,如何發展一個安全、且可帶給消費者交易信心的金流解決方案將是其中一大考驗;而對於想要在電子商務市場中長久經營的企業而言,若一味只透過ASP模式以導入EC的經營絕對不是個長遠之計,終究還是得擁有一個永久且屬於自己的網址以及網站,也才能夠真正在網路交易的世界中佔有一席之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