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銀行接受度升高 台灣使用者增加65%

記者/蔡容寧

根據由AC Nielsen發佈的「使用者行為調查」,在亞洲地區,網路銀行的使用者在最近一年有大幅上升的趨勢,自2001年6月至9月期間,台灣地區網路銀行的使用人口已達170萬人,較2000年同期增加了65%,人數次於南韓與中國大陸。

台灣AC尼爾森總監黃季高指出,台灣網友對於網路銀行服務的接受態度在最近有著極大的轉變,2000年下半年時有44%的人對網路銀行不感興趣,但到了2001年下半年已銳減至20%,尤其目前台灣的網路銀行正值發展階段,未來將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不過,這份調查也顯示,電腦病毒及財務交易的安全性是消費者最擔心的二大因素,而這也是網路銀行想快速發展時所面臨的最大障礙。

AC Nielsen也同時對台灣,南韓,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等亞洲經濟體的5要角做了相同調查,以使用人口數來看,南韓擁有最多的網路銀行用戶,達530萬,中國大陸居次,為250萬,五國總人數1060萬,平均增加率達63%。AC尼爾森資深分析師指出,人口規模的優勢雖讓南韓、中國大陸很容易在使用人口數攀上首位,然而人口較少的香港、新加坡才是網路銀行業務活動最頻繁的地區。

儘管南韓有較多的網路使用者利用網路來進行銀行業務,但約只有一半的人會每個月或更常利用網路來進行銀行業務,香港則為77%,新加坡74%,顯示南韓在人數規模上是整體網路銀行業務的領導者,但香港及新加坡則是在此區域中最活絡的市場。而中國大陸及台灣則是擁有最龐大待開發的潛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