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寬頻網 向美國八大電影頻招手

記者/黃舒彥

反盜版、抓盜版是最近的熱門話題,影音寬頻網站因為電影盜版猖獗,在取得強檔洋片上益加困難重重,也難怪年代電通IDTVHiNet的影音寬頻入口網站hiChannel等網站紛紛在洽談美國八大電影公司的影片上線播映事宜,如何建立收費標準是洽談上的重點。

IDTV宣稱已和八大電影談成播映問題,下個階段將持續討論收費標準。年代電通副總經理賴麒宇表示,牽涉到版權限制地區、媒體等問題,電影要放在網站提供線上觀賞並不容易,關鍵在於必須利用衛星傳輸控制收看的地域,即接收端(如網咖、社區)先用衛星接收碟接收訊號,再透過內部網路傳送給個別用戶,如此才能控制用戶為台灣本地觀眾。

HiNet為了區隔海外與本土用戶,則是利用HiNet上網帳號和e金卡儲值點數,來限制台灣地區的網友觀賞部分版權較為嚴格的影片,但是片商仍會顧慮到網友可能將帳號分享他人共同使用的可能性。由於多數好萊塢強片版權都只掌握在八大電影公司手上,甚至在美國本土都還沒有授權網路播放的方式,版權如何定義、收費標準為何都沒有參考依據,也因如此,八大片商對於版權更為小心謹慎。HiNet表示,網站必須採用八大自行研發的加密機制,才有順利談成的機會。

以目前的狀況而言,先用衛星接收再以網路傳送是全新的做法,再加上片商對於網路收費的能力以及市場規模仍有疑慮。看來在寬頻語音市場尚未成熟之前,想要談成這個案子實在不容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