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EzPeer嗎?小心吃上官司!

記者/劉康仁

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於日前二度發出律師函,指稱提供網路音樂交換平台的全球數碼科技(EzPeer)及其使用者的行為,已侵害中華民國錄音著作人協會(ARCO)會員的著作權,要求立即停止未經授權的音樂檔案交換行為,否則將對EzPeer及其使用者提出告訴。


繼去年喧騰一時的成大MP3事件後,今年IFPI更準備對網路上音樂交換行為採取行動。全球數碼科技旗下的EzPeer網站,主要定位為音樂交換下載平台,由全球數碼科技提供「點對點peer
to peer」交換軟體,由使用者提供自己所有的音樂目錄,透過網路上的交換平台為音樂傳輸。使用者只需透過EzPeer網站,搜尋到想要下載的音樂檔案後,便可直接從對方電腦下載檔案。雖然其與傳統MP3網站直接將音樂儲存在網站上,提供使用者下載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僅提供音樂交換的軟體,未直接重製ARCO會員的錄音著作,但卻鼓勵會員上載音樂檔案,在此過程中,促使EzPeer使用者重製了未經授權的錄音作品。


此外,全球數碼科技自去年底開始推出網路音樂下載的付費機制,不論下載的MP3或其他音樂檔案是否具備著作權,每1MB均需付給全球數碼科技新台幣1元。由於全球數碼科技使用的「音樂下載收費」機制,加上網友間彼此交換的網路音樂中,含有未經授權的歌曲版權,使得目前數萬名會員,都間接成為盜版音樂的販售者,助長了盜版風氣的盛行。


面對IFPI的大動作,全球數碼表示,EzPeer只是一個音樂檔案共享的平台,本身並不提供檔案下載服務,而是由網友自己去搜尋、下載。同時,也在軟體責任規範中言明,使用者不得提供、下載違反著作權檔案,所以EzPeer網站本身並沒有違法的問題。此外,全球數碼科技也計劃,未來將提撥部分費用給即將在國內成立的『數位版權促進會』,甚至不排除與IFPI合作的可能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