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調服務面面觀

記者/甘百瑩

經營成功的電子商務,最重要的就是在茫茫網海中,辨識出精確的市場區隔和目標消費者。而認識消費者的步驟中,除了閱讀各種過去累積的次級資料之外,進行市場調查,是獲得消費者資訊最主動、最直接的管道。過去要進行專業的市場調查,必須走上街頭,或是使用電話、郵件,耗費許多人力物力,也花費許多時間。然而,網路的興起,帶動了電子商務的發展,也將市場調查帶入網路世界。

目前坊間有許多業者提供網路市調的服務,各家的know
how不同,分析調查的複雜度也有差異。最基本的服務是提供製作網路問卷的軟體,將問卷製作的過程自動化,使用者不必學習複雜的PHP或是CGI網路語言,只需要按照指示一步一步輸入,就可以完成一份問卷。此類網站有的可以免費使用,如美國
SurveyAnywhere、國內的104易投網﹔也有必須向廠商購買的如WaveSurvey。待問卷調查結束後,使用者可以透過網站所提供的運算功能,得到初步的統計值。

若不想要自己動手作,目前也有業者將過去在實體世界執行的調查流程虛擬化,不僅提供問卷的製作,並幫助雇主進行抽樣及問卷分發,調查結束後也提供問卷的統計分析服務。此類公司擁有包含各種不同特性的樣本資料庫,因此在調查時可以避免網路調查難以確認受訪者身份的盲點,收費時也是以抽樣多寡來計算。

然而,並不是所有公司管理者都是調查專家,對於調查之後得到的數據及圖表,往往會有無法精確解讀的困擾。為此,目前市面上興起數間強調整合性服務的業者,除了提供賞上述的問卷服務之外,並在調查結束後,進一步提供結果分析及研究報告的撰寫,提供企業決策時的參考。提供此類服務的廠商包括國內的數博網(SuperPoll.Net)和美國的ACNeilson

網路市調提供電子商務業者一個認識消費者的便利方法,花費較少的時間,即可獲得大量的資訊,然而資訊不斷增加引發出的問題是,儲存容器越來越大,數據越來越多,資訊反而變成無法使用的雜訊。因此,如何將獲得的資訊妥善利用,將是電子商務經營者下一階段的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