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資訊家電IBM引進普及電子商業解決方案

記者/邱翊庭

看好未來資訊家電的發展,台灣IBM公司於本週四(26日)與經濟部工業局正式簽署產業技術合作備忘錄。IBM將扮演技術提供者的角色,引進普及電子商業解決方案(Pervasive e-business),並在台成立資訊家電技術研發中心與展示中心。

由於全球個人電腦產業日趨飽和,成長趨緩,復以整體大環境景氣衰弱,國內第一季資訊硬體產值較去年同期衰退一成,然而通訊科技、軟體應用與服務不斷創新,也因此資訊家電(Information
Appliance;IA)也成為國內業者與政府一個新發展重心。預計二○○五年內台灣生產的資訊家電會佔全球的三分之一,並達到六十億美元營收,每年的年複合成長率超過六○%。

資策會執行長林逢慶指出,個人電腦以步入成熟期,以電腦製造為主的資訊業產值,成長有限。然而展望未來,結合網路與無線通訊潮流的資訊家電是台灣成長所在,台灣會成為未來幾年內的重要生產基地,IBM將扮演推手的角色。

據了解這是IBM在世界第一次在資訊家電作類似的合作,因為台灣過去在個人電腦是IBM的關鍵夥伴,未來也會是其普及電子商業的重要夥伴,日後IBM也會特別為台灣業者提供量身訂作的軟體。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