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語言教育碰上網路學習

記者/甘百瑩

當語言教育碰上網路學習,電腦多媒體的功能,加上網路溝通的各項特性,同時構成了網路語言學習的發展和限制。

在網路上學習語言有許多優點,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網路的匿名性和即時性。以匿名性來說,過去台灣學生在學習語言上常常會有不敢開口的困窘,但是利用網路在家中學習,學生可以比較勇敢的大聲練習;而一天24小時都可以上課的網路及時性,讓許多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可以利用自己的空閒時間學習,也讓同學在學習語言上可以調整自己的進度,針對自己的需求安排課程。

網路學習也讓追隨名師的不再是一個夢想,以文化大學開設的「挑戰英文」遠距教學課程為例,特別請到曾擔任柴契爾夫人、比爾蓋茲、柯林頓總統、等重要知名人士口譯工作的口譯專家王麗莎主講,以上班族為目標對象,提供生活化的英語課程。此外,對使用者而言,除了付費的網路課程之外,網路上有許多豐富的語言學習資源,可以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深入研究,讓自己的疑問可以立即獲得解答;甚至可以上網結交外國朋友,進行語言交換。

當然,網路語言學習仍然有限制存在。首先,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並不只單純的侷限在文字層面,包括許多非語言線索如肢體動作、臉部表情等等,透過網路學習語言往往只能單純就文字方面進行學習,缺乏在實體教室中和老師同學的互動,可能會造成同學們在閱讀寫作的能力較強,但在聽力會話方面的能力較差。另一方面,在缺乏老師的指導下,由同學自行練習語言發音,也可能造成發音不標準,說出滿口「台式英語」的窘境。

隨著政府國際化的腳步,全民英檢開始實施,台灣加入WTO等事件,學習外國語文的風氣在寶島台灣持續蔓延。該如何利用網路學習,讓自己的語言更精進,就有賴讀者的學習智慧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