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影音服務多 消費選擇多更多

記者/劉丁己

之前我們提到過,多媒體市場是一個科技整合的市場。所謂多媒體也意味著寬頻、電視、電腦、電信、有線電視、網路…等全面的整合,而影音服務在未來科技成熟之後,所能夠提供的就是全方位而且精緻多元的服務。有人網路看電影,有人用電視上網,有人用手機收電子郵件,有人用遙控器開冰箱…這些就是未來多媒體整合的狀況。目前最被人所廣為使用的線上影音服務,主要就是觀賞戲劇,電影與體育新聞。

根據資策會電子商務應用推廣中心FIND的調查,2001年12月我國的上網人口數已經接近800萬人,也就是至少3個人中必有一個人上網,普及率達35%。而其中寬頻網路用戶達100萬戶以上,這個數字並隨著cable上網與ADSL的普及而持續上升。在台灣這個高度網路化的消費市場,消費者的數量也在成長中。看戲劇跟電影的人口極為廣大,無庸置疑;此外還記得世界盃棒球賽時,許多人都在網路上看球賽直撥吧?這不僅說明了技術可以支持,也說明只要議題對,消費族群是有的。

有關收費機制,一般是採用會員制,ISP一般也多是透過信用卡來交易,如果你使用過任何付費網站,大概就是那麼一回事。不過扣點數的方法不一而足,有以容量計,有以時間計,也有以次數計,端視提供何種服務而論。

台灣提供此類軟體內容的優勢和困境為何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先看看困境吧。由於網路節目內容有許多包含多媒體影音資料,檔案容量相當大,因此若要接受該類服務內容的話,消費者必須擁有相對應的寬頻設備才可享受這些多媒體服務。台灣是否已經完成這樣成熟的環境?恐怕還沒。此外內容至上的服務無可取代,台灣雖然努力推動知識經濟,但以全球角度而言,台灣在內容提供上處於邊陲位置。戲劇,電影,以及體育節目大多是向外國買,這令人憂心;當然,其中牽涉的IP(智慧財產權)問題也同樣惹人關注。這些都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不過台灣的優勢亦不容忽視,電子產業的世界級成熟技術是未來發展基礎設備的利基,已經普及的上網觀念與期待也是全民的共識,所以未來推動相關建設應該也沒有太大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