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網路資料中心供過於求整合為首要趨勢

記者/張愛晶

根據亞洲商業週刊日前報導指出,在過去幾年電子商務黃金期中,由於美國網路業務帶頭性呈爆炸成長,造成許多亞洲企業搶搭這般列車,分食電子商機大餅。去年起,網路業務逐漸疲軟、泡沫化,如今市場普遍呈現供過於求的困境。

由於過多的競爭對手充斥市場之中,各企業獲力能力相對大減。新加坡賈特那集團分析師即指出,網路資料供應中心數量較需求高出十倍以上。香港的分析師則預估,在香港230萬平方呎網路資料中心使用率只達到25﹪到30﹪。以在香港的美商iAsia
Works公司而言,去年虧損額即達到5,700萬美元之譜。

分析師表示,亞洲業者過分樂觀預期美國網路業爆炸性成長的歷史會在亞洲重新上演,這樣的誤判使得不論電信業者、不動產集團、上網服務供應商爭相搶食這塊市場大餅。就連美國業者Level3通訊和全球網路資料中心龍頭Exdous也加入這場激烈競爭,使得市場更顯擁擠

投入市場的時機不佳,也是業者營運虧損的原因之一。多數的亞洲網路資料中心,都是在網路即將泡沫化的前夕成立,遭到網路倒閉風迎面而擊。而新欣的網路資料中心成立數量亦未見停歇,更使得經營處境雪上加霜。

分析師指出,由於網路資料中心屬於資本密集產業,因此除業者本身財力的條件之外,企業整合已勢在必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