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知識管理成敗的關鍵

記者/張瓊文

近幾年來,知識管理儼然已經成為了企業期望創造競爭優勢的萬靈丹,不過知識管理並非僅是一項新穎的應用技術、或者是一時專業顧問服務的風潮,而應該視為是一門重要的管理學問與原則。企管顧問公司KPMG定義知識管理為「有系統、組織地善用組織內部知識,藉以提昇企業運作績效的方法」。至於調查研究機構IDC則認為,知識管理的能力便是關係到企業能否儲存、萃取與傳遞組織知識,並藉此作為決策基礎與流程支援的能力。

 

事實上要管理企業內大量的知識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務,因為要如何由雜亂無章的資料中萃鍊出知識,已是一件極困難的任務,若又要將無形的個人知識彙集而為企業的整體記憶,甚或是將併購得來的知識與既有知識有效地加以整合,藉以化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每一個細部環節的工作皆存有相當的難度。但是儘管企業實行知識管理的過程無可避免地皆會遭遇到相當多的困難,但是知識管理之於現今企業的重要性已是不容置疑。根據調查研究機構IDC的估計,財星五百大企業在1999年由於未能妥善執行知識管理所蒙受的損失便高達120億美元,而此一數字直到2003年更將因為企業內知識工作者比例由1999年的20%增加到屆時的40%,而巨幅成長到315億美元的規模。

 

但是企業導入知識管理工具時卻常會模糊掉焦點,因為根據KPMG的知識管理調查結果中卻指出,企業在執行知識管理時,卻經常將其視為科技性的議題,而忽略了建立企業內部知識管理策略、建構知識地圖與評量智慧資本等真正關乎知識管理成功與否的議題。實際上導入知識管理時會牽涉「人﹙People﹚」、「流程﹙Process﹚」及「科技﹙Technology﹚」等三個層面,但是導入的成敗關鍵有高達70%是屬於有關人與組織面等最耗時費日的隱藏性議題,流程面則約佔20%,其中僅有10%是屬於技術面的層次。
也因此當今許多企業導入知識管理之所以失敗最主要的原因,通常都來自於組織面與管理面的因素,也因此唯有進行事前完善的制度規劃,
並多加考量“人”的因素,才能夠確保知識管理系統與相關解決方案的順利導入。因為企業建置知識管理系統最主要的目的,即在於促進組織內的溝通與經驗的分享,但是事實上組織內人員對於抗拒知識共享的文化因素,經常是執行成功知識管理的最大障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