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台積電毛利率恐將下探

記者/劉丁己

台股中最具指標性地位的晶圓雙雄聯電台積電的投資人要注意了!!根據所羅門美邦證券於日前出爐的報告指出,晶圓代工業者第2季、第3季產能利用率將從目前的60%下滑至50~55%,毛利率可能還會再下滑10~15%。因此台積電、聯電適合購入的合理價格將降到60~70元以及40~45元。由於聯電是國內上市公司中擁有最多股東的公司,而台積電更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因此;警訊一出,令人關切。

晶圓價格方面,所羅門美邦表示,代工廠在首季調降晶圓代工價,至於第2季和第3季均預期仍可能會進一步調降。公司分析指出,此波半導體業的不景氣應該會在8月見到最低點。他認為復甦型態將是U型的波段整理,而不是L型或是快速V型反轉。所以期待近日內會有一波除權行情的朋友們恐怕要小小失望了。

因為在整個電子產業中,晶圓代工算是較為平穩而不受景氣影響的產業,面對這一波全球經濟大震盪,也終於出現不支的疲態,所以整體大環境的因素及全球的經濟局勢,實在不可以忽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