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消會公佈90年度十大網路消費新聞

記者/林宜蓉報導

網路消費協會公布九十年度十大網路消費新聞,並且針對2002年網路與電信服務的趨勢做預測。台大電信工程所蔡志宏教授預估DSL及Cable
Modem用戶將持續增加、寬頻上網人口將突破二百萬、無線區域網路(WLAN)設備價格大幅下降,使用將直接深入家庭及商業寬頻上網用戶、xDSL接取網路趨多元、更高頻寬網路視訊服務將出現、行動電話業者將推出GPRS行動上網服務。

十大網路消費新聞居首的是民營固網開台後中華電信仍占用002國際碼、影響消費者選擇權事件,第二名到第五名分別是成大MP3音樂著作權事件,促使網路著作權受到重視;100封電子郵件中高達90封是垃圾郵件;民營固網開台前預收消費者寬頻上網訂金,消費者欲退無門;新聞局擬定網路內容分級政策讓中華民國網路內容管理向前邁進一大步。

第六名到第十名為網路連線遊戲形成風潮,但也成為網路族群申訴的主要項目;Nimda、Code
Red等新型網路病毒大流行,造成網路使用受害者;網咖盛行、而政府擬立法規範反引起過度管制的爭議;璩美鳳光碟事件造成違法資訊進入網路流傳,使用網路科技倫理應受重視;寬頻上網人口遽增,到去年底已接近百萬。

網消會理事長林世華指出,新的一年台灣網路消費大環境應該比去年更好。就消費者而言,應該當心網路上的資訊,並應嚴格的控制自己的合理使用,涉及違法下載的資訊就不能放在共享資料夾中,他並預期今年的網路電信產業服務將針對消費大眾更趨多元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