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時報2001年度十大新聞票選結果出爐!

記者/王宗琳

由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與傳管所經營之電子商務時報於近日盛大舉辦2001年度十大新聞票選活動,經由電子商務時報讀者投票的結果,顯示「明日報解散」被選為年度最大網路新聞事件,在2001年二月因內容付費而導致經營不善的明日報,宣布停刊,震驚國內網路界,讓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內容付費的可能性及如何經營收費網站….等議題受到廣泛的討論,事實上於去年七月份創刊的創投報、 保險報、 通訊產業報, 以及投資報等四項收費電子報也相繼停刊,使得大眾對於資訊有價被接受的可能性產生質疑。

「成大mp3事件」,檢調單位進入學生宿舍搜索盜版音樂光碟,引起全國對數位資產的問題不得不開始正視,也引發了相關問題的討論,則是被票選第二名的新聞。在國外新聞方面,也是跟MP3法律問題有關的「Napster侵權導致實體唱片銷售量下滑事件」受到美國唱片工業協會指責,也在前三名之列。

接下來,在年底電子簽章法三讀通過之際,使得國內在網路交易環境的安全面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也被網友們認為是國內電子商務發展歷程中,重要的里程碑。而酷必得網站從過去的不可一世,到現在因為管理不善而經營權易手,大家也將拭目以待其未來再次重新出發的成果。

接下來入選的新聞還有目前正炙手可熱的線上遊戲熱潮、美國911恐怖事件對網路所引爆的相關影響,及3G執照開發、惠普併購康柏、Nimda病毒造成全球電腦網路癱瘓的災情,都在2001年的十大新聞事件之列。而此次的票選活動亦顯示出網友們對於2001網路新聞事件的重視程度,雖然電子商務的效力遭致些許懷疑,但電子商務熱潮仍持續延燒,在2002年開春的此刻,回顧過去脈動以求掌握未來趨勢,是這次網路票選活動的主要目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