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音樂收費消費者願意掏包下載嗎?

記者/楊舜慧 
整理報導

Napster提供的免費網路音樂下載交換服務讓網友趨之若騖,五大唱片公司倍感壓力,決定順應潮流相繼進軍網路音樂市場,但是消費者願意掏腰包下載嗎?

網路音樂收費能否成功,還須端視收費額度、下載是否容易以及安全措施而定。新力公司去年推出網路音樂下載服務,採用下載多少付多少的收費模式,但生意少得可憐,於是決定和環球唱片合作共組Duet重新出發,收費也改為訂戶制。Yankee
Grouop的分析師Steve Vonder Haar說:「唱片公司努力簡化網路音樂下載服務,若手續越複雜,就越不易說服消費者上門。」此外,網路音樂最棘手的問題是,由於轉錄技術越來越容易取得,如何防範下載歌曲被使用者轉錄、交換?

多數消費者青睞能把網路音樂儲存到自己電腦或隨身設備,一如Napster提供的模式。至於按下載數收費的營運模式因為門可羅雀,導致唱片公司向其他模式靠攏。唱片公司新的營運模式,是希望繼續掌控音樂流通的大權。以RealNetwork、AOL時代華納、BMG、科藝百代合作的MusicNet.com為例,MusicNet將扮演介於唱片行與音樂網站之間的中間商角色,由第三者決定下載費與傳輸的技術。

格式是網路音樂成敗關鍵。唱片界不願對MP3格式背書,因為它可以輕易地被轉錄、交換或燒錄在空白光碟上。所以,唱片公司堅持必須嚴格規範消費者的使用方式,將衝擊下載歌曲的規格。但在歌曲上加裝防錄措施又會讓消費者卻步,如何是好,頗讓業者傷腦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