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影音、遊戲等內容發展引發寬頻服務市場下一波激戰

記者/郭皇妤

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所做的統計,今年的寬頻接取市場佔了台灣的連線接取市場總值(Access)31.9%,相較去年的10.6%大幅成長。以目前670萬家庭上網用戶來計算,寬頻普及率達16%,在ADSL與Cable兩種接取方式中,目前是由ADSL勝出,約90萬用戶,Cable約21萬用戶。隨著寬頻上網普及率越高,將更有利於數位內容發展,目前線上影音已成為網路業者競爭新戰場,包括影片、音樂及成人內容,今年台灣線上影音市場規模為4500萬元,明年預估達1.24億元,成長176%,2003年則可達3.21億元,成長159%。另外,線上遊戲市場進入高成長期,今年臺灣線上遊戲市場產值為新臺幣17.1億元新臺幣,預估明年將成長55%,達26.5億元。

隨著網路硬體設施發展的愈發普及、頻寬的加大、速度的改善,提供什麼樣的內容服務給消費者,以在茫茫網海中建立有鑑別於其他網站的優勢服務內容似乎更為重要的。根據網路調查機構NetValue,四月份時將台灣522萬的家庭網路使用者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隨著寬頻基礎建設的發展、上網活動與網站內容的多樣性,新進的網路使用者早已跳脫網友先前利用網路只是上BBS或網站瀏覽而已。線上遊戲與線上影音使用者成為目前新網路使用者的最愛。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在本月(12月)發表的臺灣網路調查報告中提及,高成長的寬頻上網有利數位內容發展,其中,MIC特別指出3項在成長階段的服務,包括線上影音、線上遊戲及線上學習。其中,線上影音為網路業者競爭的新戰場,線上遊戲更是邁進了高成長期。

提供網友適合且真正想要的寬頻內容,為用戶創造出更具價值的上網經驗,是刺激寬頻市場成長的主要關鍵。而業者通常透過策略聯盟或交換內容、連結等合作方式以降低內容開發成本,並可與合作對象針對共同的目標市場,建立明確的區隔,強化品牌形象,以及促進用戶數的成長等等。例如,華文寬頻網路內容業者和信超媒體宣佈與雅虎奇摩共同推出聯名娛樂網站─gigigaga.yahoo.com.tw,網友可以在網路上,充份享受網路上豐富、多元化的音樂、電台節目、電影及表演秀等內容即為一例。而在線上遊戲的經營與開發部分,已引發國內業者競相投入,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例如華彩跨入經營綜合性的遊戲入口網站─play.com,提供線上娛樂等。目前青少年通常為線上遊戲的主要銷售目標,但是客群的高度重疊形成市場成長瓶頸,因此,遊戲類型多元化是臺灣線上遊戲市場成長關鍵。

未來,寬頻大戰將隨著內容多元化越發激烈,消費者的不同需求將刺激服務內容朝更多元發展,業者之間的良性競爭將可帶動更高品質的內容提供。寬頻時代的來臨,帶來更豐富的網頁內容的提供,消費者可享有語音、動畫、影像等多媒體影音的高級娛樂享受。而對網路業者而言,提供有創意、豐富的內容服務為自己的網站加值,為在寬頻時代發展下去的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