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上網和人聊天?酷!

記者/李喬光
整理報導
 

「傳簡訊?不稀奇!打手機聊天?遜!用手機上網和人聊天?酷!」手機和上網聊天已經成為e世代新人類的兩大生活必需品,這一年來兩者有漸漸整合的趨勢。

手機業者在看到ICQ和網路聊天室捷報頻傳後,亦看準了聊天功能在手機上的發展潛力,除了有許多家手機業者推出內建的簡訊聊天功能的手機外,行動通訊軟體商也推出了所謂「手機即時傳訊軟體」,這樣消費者可同時和手機及電腦上的朋友對談。

較早提供簡訊聊天室功能的手機是NOKIA-3310,它透過簡訊廣播系統來模擬即時聊天室的功能,而後許多的業者也推出具有相同功能的手機如GD75等。NOKIA目前的機種研發方向是要達到讓消費者能更容易輸入文字為目標。

在軟體方面,以Openwave為例,該廠商是知名的手機WAP瀏覽器軟體廠商,目前約佔全球將近百分之八十的市場佔有率,其推出的IM(Instant
Messenger)服務是該軟體是依造WAP規格所發展的網路聊天室,只要你的手機有支援WAP系統,皆能使用這套軟體,並和手機或電腦用戶進行同步聊天。

但是,目前不論手機的網路聊天功能有多進步,都是架構在既有的SMS(短訊傳輸)簡訊系統上,用戶只能傳給其他手機用戶,與網際網路的多方聊天的方式還有一段距離。此外,傳輸速度只有9.6K的WAP所能為消費者帶來的整體效益及提供的服務到底有多大,這是有待消費者和市場來驗定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