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執照爭奪戰 十八日起開打

記者/李喬光
整理報導

交通部電信總局九十一年度案總預算案昨天(十三日)順利過關,3G議題仍然持續發燒,立法院科技資訊委員會在審查的議程中,提到第三代行動通訊(3G)執照申請案最後的截止日是在本月十八日(下周二),此項決議成為立委關注的焦點。

電信總局指出,目前與電信總局接觸表示有興趣參與競標3G執照的廠商共有七家,包括:台灣大哥大和信電訊遠傳電信中華電信東信電訊、大眾與力霸東森,但根據目前了解,東元集團與大眾集團在經過協調後已經接近完成整合,可能由大眾集團出面競標,因此有可能出現六家廠商參與競標。

針對此,電信總局局長簡仁德表示,政府公告的五張3G執照競價底價,合計為新台幣三百三十六億元,投標家數在預期只有六家業者提出申請的情形下,應會壓低競標的價格,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預估可能會以底價賣出五張執照,換言之,當初政府希望五張執照能以新台幣六百億元的金額拍賣,讓政府可以在明年先收取一百八十億元的頭期款的目標應該無法達到。

電信總局在十八日收件後,預計以兩週的時間來審查,最慢在十二月底前會公布結果,審查作業可能會另組委員會來執行,預計最慢在明年一月中旬會有結果。由於中華電信總經理呂學錦提出電信總局所規畫的執照數太多的說法,局長簡仁德指出,香港和新加坡都開放三至四張執照,為增加國庫收入,五張不會過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