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能力是提昇企業競爭力的關鍵

記者/楊舜慧


WTO開放後,台灣的企業若想在這一波衝擊中站穩腳步,進而邁開大步提昇競爭力,進而成長使得產業升級,其關鍵就在是否能建立知識管理的能力。本文,以「知識經濟理論結構」、「知識管理工具」、「知識創新環境養成與設計」為三大主軸,簡短說明企業如何實施知識管理。

一、知識經濟理論結構

1、社會型態由農業、工業、資訊時代,演變到現在知識經濟時代,每家企業只要善用資訊科技,都可以成為知識型行業,而透過知識管理,更能提高企業的價值。

2、知識管理需要設立企業願景、建立文化、確立策略、滿足顧客需求。此外,知識管理必須將人力資源、資訊科技、競爭策略整合在一起時,效益才會最高。

3、知識管理的過程包括:如何激勵組織成員產生創新的智慧與有價值的經驗,並利用資訊科技做有效、即時的紀錄、編碼分類儲存,擴散給需要這些知識的成員,同時這些有價值的知識,還需要不斷再更新。

4、知識管理的一個重要特色是組織中要能將知識儲存、標準化、建檔,同時知識要能在組織內擴散出去。

二、知識管理工具

1、資料庫:通常企業實施知識管理的第一步就是建立企業內的資料庫但是,資料庫不能僅作為資料的停車場,更重要的是能提供企業,根據不同企業運作及產業特性需求與經濟效益及客製需求

2、群組軟體:在有限的預算及資源下,要做到最好的網頁內容經營管理、文件與數位化資產的維護,實在不容易。所以透過好的群組軟體當做知識管理的工具很重要。好的應用軟體管理系統,除了提供學習管理系統,還包括:個人化服務、自動化稽核與報告、內容儲存及企業內容經營管理…等服務。

3、ERP(業管控系統):ERP簡單來說,即是:可將財務、資材、機器設備、人力資源、Tooling
等相關資料 ( Data ) 轉成有效資訊 ( Information ),並協助企業易於處理接單作業、生產排程等「整體企業營運管理」的專業技術。業管控系統的主要目標,在於能即時地將內部整合性的資料提供給管理階層主管作為決策依據:且在輸入新的資料時,即自動更新並重新計算分析、銷售、運籌系統能有效及迅速地掌握銷售的相關資訊,是企業針對市場需求做出快速反應的基本條件。

3、E-learning:E-learning與KM(電子化教育訓練與知識管理)一直是目前大型企業著重的發展目標之一,因為「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所以人力資源的運用在未來競爭的環境中已經日益重要。傳統上,解決企業「內部訓練」必須聚集所有員工於同時同地上課的困擾與高昂的成本現在,使用者可透過網路教學自主掌控學習的時間與進度,而管理者則可透過教學管理機制,充分掌握員工學習成果,並與人力資源發展做更緊密的結合

6、社群經營:企業以電腦作為傳播仲介的溝通方式,使員工在虛擬的學習社群中具有身份和某種規範的共識等特色,來經營企業內的學習社群。《虛擬社群》一書中將虛擬社群定義為:「一群主要藉電腦網路彼此溝通的人們,彼此有某種程度的認識、分享某種程度的知識與資訊、相當程度如同對待友人般彼此關懷,所形成的團體。
簡單地區分,虛擬社群可以同步與否區分為兩種類型:非同步互動的如e-mail、BBS、新聞討論群組、同步互動的如網路聊天系統、多人地下遊戲城等。

三、知識創新環境養成與設計

企業對知識管理平台的研發,有助於企業知識創新環境的設計。而企業藉由企業知識管理平台的應用提升資訊應用能力,利用資訊系統整合設計知識,將設計知識累積、加值應用,使企業培養出知識創新環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