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辨識解鎖一去不復返 蘋果人性化服務開倒車?

記者/張 萱

近日一名網友在PTT發文,他表示自己是蘋果的粉絲,從4s開始幾乎每代手機都參與,最近買了XR,尤其對「臉部辨識」(FACE ID)功能最為不滿。他指出以往的指紋辨識從口袋拿出來到眼前,基本上就已經解鎖了;但臉部辨識還要拿到面前才能用,而且放在桌上時根本沒作用。他感嘆蘋果不斷在吃老本,過往的改變能讓人感覺便利,如今在體驗和選擇性上整個退步,用了三個月有點想把XR賣掉。

這則貼文引起不少網友討論:「沒聽過指紋解鎖不安全,換成臉部辨識根本多此一舉」、「所以我還在用6S」、「曾看到戴全罩安全帽的機車騎士因無法面部解鎖,還在那邊輸入密碼」、「口罩、剛睡醒、躺床、偶爾太近都會失效」。也有人反諷原PO XR早在去年九月就發售了,如果不能接受幹嘛要買這款。

蘋果從2017年推出的X系列為了正面的全螢幕,把home鍵拔掉,以臉部辨識(FACE ID)取代從5s開始有的指紋辨識(Touch ID),但是這項功能看似先進,卻讓很多人不買單。兩年前在X的發表會上,蘋果雖宣稱新的Face ID辨識錯誤率低於百萬分之一,但副總裁費德里吉在現場進行Face ID功能演示時,第一次辨識失敗只得改輸入密碼解鎖,直至第二次才成功使用Face ID解鎖。

不少高階的安卓機皆搭載指紋和面部辨識雙功能,讓人質疑蘋果只有FACE ID相當霸道。根據Digitimes報導,蘋果仍有可能發展指紋技術,包括 FPC、Goodix、Silead 及 Synaptics 等 IC 設計公司,都已經加強涉入螢幕指紋辨識的研發,雖然目前仍尚未應用在最新機種上,但從他們提交的專利來看,似乎還沒放棄指紋科技的發展。

然而如果蘋果未來放棄指紋辨識,代表2017年蘋果推出的iPhone 8系列會成為最後搭載Touch ID的機種,按照蘋果過往的慣例,iPhone 8約等兩年後才會正式下架,若是偏好Touch ID的果粉,8系列將成為史上最強大擁有Touch ID的iPhone。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