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須知道的網路抽獎一二事(上)

記者/Sigma

近十年社交網站的崛起,帶動粉絲「網路抽獎」的風氣。通常這些粉絲專家舉辦抽獎活動,理由大概如下:一、衝刺粉絲專家按讚數;二、新產品/服務上架衝曝光;三、讓人知道這個粉絲專頁就算近期沒料了,但還是存活著。

通常專頁的抽獎模式也很簡單:粉絲專頁按讚、該帖貼文按讚並公開分享、留言標記(tag)號好友。因為規則很簡單,所以這種抽獎活動「為了吸引有興趣的網友前來共襄盛舉」,但抽獎好事人見人愛,於是便有專業的「抽獎戶」;這些抽獎戶整天都在社交網站上抽獎,一天抽個三、四十項獎項,並不在少數。

我的朋友小奈是專門的抽獎戶,我問她專頁提供的獎項名額通常不多,甚至獎品單價也不高,怎麼大家這麼會想來抽?因為抽獎,勢必讓自己的帳號曝光,不就是為了小小獎項,協助專頁曝光?

朋友小奈說:所有很多專門抽獎的帳號都是人頭帳號(分身帳號)啊!除非是大獎,否則派這些人頭帳號出面抽即可。又為何熱中抽獎呢?因為好玩,閒來無事,抽著抽著,哪天或許就抽中大獎了!「多抽才有機會多中獎。」小奈抽獎從來不挑。

小奈經常抽獎,也經常中獎,我原本以為她命帶偏財,但她說她抽的可兇呢!那她是怎麼知道這麼多專頁在辦抽獎活動?她說跟著其他抽獎戶的腳步,人家分享了什麼你就跟著分享。甚至網路不「抽」不相識,抽獎戶抽久了居然還互加帳號,方便以後貼文互相tag好友。因為抽獎戶群體夠大,還有專門的「抽獎社團」分享各處抽獎資訊。

如此知道抽獎訊息的人越來越多,不就更降低抽中獎的機會嗎?小奈認為抽獎本來就是公開又很簡單完成操作的活動,你自己不分享,人家也能從別的地方得知。

抽獎戶一天抽三四十個,其實對專頁品牌忠誠度非常的低,如此對專頁宣傳效果實際有限?小奈說,專頁預算多,企劃人員就在消耗預算啊!抽獎戶也只是路過,路過的何來忠誠度可言?但專業企劃人員負責消耗預算,抽獎戶幫忙衝帳面數字(按讚數、分享數),彼此也不過各取所需罷了!如果檢討抽獎活動實際效益,若有效果,專頁要偷笑;如果沒效,其實也就是多交個過路粉絲。小奈說,專頁不要執著實際效果,否則真相很慘忍。因為同一個專頁,去看沒有做活動的貼文,分享數、按讚數、留言數,一比就少得可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