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電商規則談判啟動 中國最後時刻加入

記者/鄭廣泉

有鑒於國際間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而世界貿易組織 (WTO) 缺乏相應的多邊規則,中國、美國、歐盟、日本等76個WTO成員25日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WEF) 場邊達成共識,確認將啓動與貿易有關的電子商務議題談判。

路透社報導指出,上述國家的談判代表於近日舉行電子商業非正式部長會議,會後簽署發表《關於電子商務的聯合聲明》(以下簡稱《聲明》),同意在WTO現有協定和框架基礎上,制定出一套高標準的全球電子商務規則,而相關談判則希望在今年內就能展開。《聲明》內容強調,將充分認識並考慮世貿組織成員在電子商務領域面臨的獨特機遇和挑戰,鼓勵所有成員參加談判,以便使電子商務為企業、消費者和全球經濟帶來更大利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日本將利用今年輪值二十國集團 (G20) 主席國的機會,協助加速協商。

■ 本屆年會的主題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結構」。(截圖自/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官網)

儘管此前有外電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遭到美國等其他國家反對,中國可能被排除在上述談判之外。然而,中國方面在最後一刻同意加入,並由常駐世貿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張向晨代表商務部部長鍾山出席上述會議,使得相關傳言不攻自破。不過英國《金融時報》於26日援引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話稱,達成的全新多邊協議需具備「可強制性」(enforceable),且所有參與者都應擔負「同等義務」,相較於中國方面呼籲,「應當充分尊重發展中成員的合理訴求」,以及此前敦促WTO停止給予中國等國特別待遇,未來在協商過程中恐仍存有分歧。

近年來,中國電子商務發展迅速,對推動貿易和經濟增長,促進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市場調研公司eMarketer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預計中國將在今年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場,今年在線銷售額可能達到2萬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1兆元)。考慮到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規模和作用,歐盟首席貿易談判代表Cecilia Malmstrom強調,中國的加入非常重要。WTO總幹事Roberto Azevedo亦表示,歡迎中國加入相關談判,認為這是正面發展。值得關注的是,亞洲另一主要新興國家印度並未加入,印度方面認為,WTO在進入新領域之前,應當先完成早在2008年便已陷入停滯的「多哈回合貿易談判 (Doha Development Round) 」。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