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子商務爆炸性增長 WTO成員國啟動電子商務新規談判

記者/許芷浩

全球電子商務爆炸性增長,但WTO卻未有相關的規則?根據WTO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電子商務總價值達27.7兆美元,其中有將近24兆美元是B2B企業對企業的交易,龐大的交易價值使得WTO成員不得不積極面對相關新規制定。

1月25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電子商務非正式部長級會議上,包含中國、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巴西、緬甸、俄羅斯和歐盟等76國簽署「關於電子商務的聯合聲明」,同意啟動電子商務規則的談判,將在今年正是制訂出一個談判的日程。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明確的指出,目前WTO的規則並不符合21世紀的需求,從缺乏可靠的電子商務規則便可見一斑。而今年日本為G20的輪值主席國,將會以主席國的身分加快電商新規的談判與磋商。

WTO總幹事阿澤維多也提及,他已多次提到在電商推動全球增長至此的狀況下,在2018年卻沒有更深入、有效的磋商,這是無法被接受的狀態。

不過儘管對於須加快電商新規這部分各國似有共識,但有趣的是各國談判前的前哨戰早已吹響,尤其是中美貿易戰戰得火熱的中國大陸,在會議前甚至被傳將被排除在談判之外,不過在最後還是共同簽署了聲明。

中國大陸一貫的立場即表示自己為「發展中國家」,相關協商應要尊重發展中國家的訴求,達成各成員國都能接受的成果,展露出中國大陸「有條件」支持的態度;但對於中國這樣的說法,美國則強硬表示,WTO不應該再給予中國自稱「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待遇,中美對抗的關係也延燒至此。

另外一個和美國利益衝突的則是印度,由於美國沃爾瑪和亞馬遜對於印度本地小公司造成極大的威脅,印度總理莫迪為了在大選前獲得數千萬零售商和貿易商的支持,因此大動作的修改電子商務法規,將阻礙亞馬遜和沃爾瑪在印度的投資計畫。

印度修改的電子法規「電子商務外國直接投資政策(FDI)」原訂在2月1日生效,不過由於新法規要求外國電子商務公司大幅度的改變現有營運模式,例如禁止公司透過其持有股權的公司銷售產品,或禁止公司與賣家簽定在其平台獨家銷售的協議,因此各大公司如亞馬遜正與印度高層提議延後期限,以適應當地新法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