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商機無限 Google在台買綠電

記者/呂佩茹

台灣於2017年《電業法》修正後,允許企業可直接向獨立電廠購買再生能源。Google此次在台所購買之再生能源電力,是修法後首間於台灣購買再生能源的企業,也是Google首次在亞洲購買再生能源。Google台灣公共政策暨政府事務資深協理陳幼臻表示,開放的法規環境是促成再生能源採購的要件。

自2010年起至今,Google已在美國與歐洲等地區完成超過30件再生能源認購計畫,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非公用事業綠能認購公司。此次交易是向台南太陽能電廠購買10MW(千瓩)太陽能電池陣列,設計則是由開發夥伴Diode Ventures臺鹽綠能雲豹能源以及永鑫能源共同參與,將4萬片太陽能板以架高方式架設在養殖場魚池上方。這項設計不僅能提高土地使用率,也能達到魚電共生之效,保護了當地養殖漁業生態,亦能帶來經濟效益。

■ 永鑫能源將在商業捕魚池為Google部署四萬片太陽能板,望透過「魚電共生」方式進行設計。(截圖自/Google官網)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依照《電業法》,目前綠電已經可以自由買賣,亦可拉線直供,價格部分可由買賣雙方自行協議,未必要依據正政府躉購費率進行交易。再生能源競標案將會陸續釋出,未來經濟部也會依《電業法》規劃電力交易平台。

蔡英文總統更表示,再生能源的商機是無限的。並指出許多國際企業將綠電視為投資之重要指標,綠能也有望將台灣產業推向國際。目前許多國際大廠皆希望產品製程使用再生能源,除了Google外,包括亞馬遜微軟及本土品牌台積電,均要求綠電須達一定比例。台灣有綠電,勢必能幫助台灣產品行銷國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