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糗事百科」不正當競爭 騰訊索賠50萬元

記者/鄭廣泉

據北京市海淀法院官網公告,因認為「糗事百科」網站發佈、傳播虛假信息,損害了其商業信譽和商品聲譽,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和騰訊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訊)以不正當競爭糾紛為由,將該網站運營商友際無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友際無限)訴至法院,要求其停止侵權,並賠禮道歉。日前,該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騰訊方面指控,作為全球知名的互聯網綜合服務提供商,其商標和商號在業內享有廣泛的知名度與美譽度,然而近期卻發現「糗事百科」網站存在大量針對騰訊公司的虛假性信息,以及一系列詆毀性言論,譬如聲稱「完了,騰訊抄襲到我們頭上了,真不要臉」,無端指責騰訊進行盜版和抄襲;藉由經處理後的虛假圖片,編造騰訊要求用戶在一周內必須充值一千元,否則予以封號處理的虛假消息;乃至發佈近百個謾罵侮辱騰訊公司的信息,引發網友對騰訊極富貶低、侮辱、謾罵性質的負面評論。

有鑒於雙方為具有競爭關係的互聯網服務主體,騰訊對此認為,友際無限在其運營的「糗事百科」網站上公開詆毀競爭對手,傳播誤導性、虛假性和詆毀性信息,已嚴重侵害了騰訊的商業信譽及商品聲譽,並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害,涉嫌構成不正當競爭,故而要求其停止侵權,並賠償損失人民幣50萬元(約合新台幣224.3萬元)。

■ 「糗事百科」是一個以網友真實糗事為主題的笑話網站。(截圖自/糗事百科官網)

對於上述控訴,糗事百科增長總監龔勳在社交媒體回應稱,至今還沒有收到法院的任何正式通知,需要等收到通知弄明白怎麼回事再說。龔勳特別披露,「糗事百科」的商標和Logo曾被人用於偽裝成糗事百科App供用戶下載,而最終實際下載的App正是騰訊旗下產品「天天快報」,友際無限早在2018年7月18日即提起了針對騰訊不正當競爭的訴訟,,該案件目前亦在等待開庭。

龔勳還表示,「騰訊新上線的搞笑社區App『哈皮』裡的搞笑段子基本上都與糗事百科的段子一模一樣,我們還沒吭聲,就疑似因糗百用戶吐槽調侃而被騰訊告了個不正當競爭。」其希望騰訊能夠尊重創業公司、停止相關侵權行為,同時「糗事百科」也已針對相關的侵權行為進行了取證,將視情況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維權措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