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開發可穿戴技術 保障人機互動安全

記者/葉芸含

亞馬遜(Amazon)的自動化倉庫中,有超過10萬台機器人,協助工作人員將大量預計運送的貨品分類,而為了減少內部人員與機器人一起工作時發生意外的機率,Amazon開發了一種可穿戴技術「The Robotic Tech Vest」,簡稱RTV,工作人員穿著內含感應元件的特殊背心,機器人能感應到背心所發出的訊號,得以知曉人員所處的實際位置,靠近時會自動放慢行進速度,如此可提高人員在倉庫內的安全性,有了這項措施,員工可隨時進入自動化倉庫做維護或例行性檢查,不用關閉整個倉庫的自動化系統。

過去工作人員必須提前標記出空間,讓機器人知道他們的工作範圍,以便繞過該區域。而RTV推出後,機器人可以從遠處巧妙探測到人員。換句話說,穿著RTV的員工,無論進入倉庫協助維修故障機器人,或是撿拾掉落的物品,都無需花時間重新規劃路徑,也能確保在工作過程中不會被機器人撞擊,增加人機互動的安全性。

■ 穿著RTV能讓機器人探測人員所在之處並智能繞道。( 截圖自 / Techcrunch
這項設備已經測試了一年,有超過25個亞馬遜儲站點使用,亞馬遜旗下機器人公司Amazon Robotics副總裁Brad Porter指出,它是眾多安全系統中的一種,其餘還包括員工培訓設施、機器人運作過程控制、路徑查找及避障等車載系統。
有趣的是,部分專家認為近幾年開發的「colloborative robots」或簡稱「cobots」,內置的鏡頭就可以檢測附近人員並調整運作路線,不需要RTV,對此Amazon內部人員表示,開發cobots並不一定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未來的自動化倉庫應該圍繞機器人的需求而非人類的需求去建造。

至於導入更多機器人是否影響現有工作人員?對Amazon而言,人員還是有非常高的不可替代性,導入分揀貨品的機器人只是提升工作效率,整個流程應如何運作依然得仰賴現場工作人員的操作和調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