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廣播閱聽眾,你在哪裡?

記者/彭嘉慧

網路改變了閱聽眾什麼樣的習慣?而又是什麼樣的閱聽人會去點選網路廣播?針對該網路廣播電台的目標市場,才能得知什麼樣的網路廣播足以存活在目前橫屍遍野的網路世界中。

以往的媒體是操縱在政府、企業與財團手中,大眾想要奔上這樣的舞台,似乎難上加難;現今網路世界中實踐了每個人都可擁有自己的舞台時,卻也同樣替業主贏得商機。當網路的使用率如同有線電視的普及率時,網路將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他的比重甚至可與傳統媒體相互抗衡,因此網路實踐率高時,網路所創造的私人舞台,遂成為消費者的最愛。閱聽眾會以喜好創造自我為出發,而網路廣播所建構龐大的資料庫,遂成為閱聽眾取得音樂與數位語音等最佳的地點,我們可以說網路廣播創造的是音樂與語音型態的易得性。再者,網路廣播是喜好各種音樂類型但卻不用花錢買許多CD存在書櫃中,最理想的選擇了。專業DJ、樂評家等,都是廣大閱聽眾。網路廣播遂又成為一種新的替代性媒體,且這次的替代性是足以將中世紀至現代的各種音樂類型整個轉一圈。因此網路廣播販賣的不只是舞台,亦是一專業的資料庫平台,而閱聽眾就裡面!

當這樣的專業性與舞台成為一般廣播所不能取代時,可想而知閱聽眾的選擇。又,當模擬DJ成為一種音癡時,音樂社群遂成為另一收聽族群。

根據Forrester Reserarch的統計,線上CD銷售金額將從目前的1億4千8百萬元美金成長到2003年的70億美金;而數位音樂交易,如MP3音樂的下載,在2003年將會有11億美金的營收。將來音樂會、演唱會的線上購票,都可由網路音樂電台取得,甚至可以做到即時傳播、即時交易等。現在,你知道自己的閱聽眾在哪裡了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