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攜手比利時 eWTP實踐全球普惠貿易

記者/李祐萱

比利時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5日宣佈,將共同透過世界電子貿易平台 (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eWTP) 項目,推動全球普惠貿易,促進中小企業更公平的參與跨境貿易。而這次與比利時政府的合作,也代表著eWTP項目首次在歐洲落地。

■比利時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攜手通過eWTP,實現更包容、更創新的貿易環境。(截圖自/阿里足跡

eWTP由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提倡,希望藉由私人機構及政府部門的合作,共同減低貿易壁壘,提供更普惠的管道,協助中小企業進行全球跨境貿易。比利時首相Charles Michel表示,此次合作將促進出口,並為社會帶來多方面經濟效益,其中包括為列日帶來的就業機會。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指出,歐洲企業中有超過98%為中小企業,此次合作也代表著他們將為比利時及全歐洲中小企業,開拓普惠貿易機遇。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旗下物流業務菜鳥網絡,也與列日機場簽署合約,於列日機場建設智慧物流樞紐。透過電子關務平台的建設,實現「秒級通關」,日後從此出發的包裹最快在5小時內就能抵達歐洲主要市場,有助於中小企業「全球買、全球賣」的策略,以提升貨物清關的效率,也為中小企提供更佳的全球貿易條件。

這次的合作在阿里巴巴生態系統的電子商務平台上,也將增加比利時產品的銷售機會,包括透過阿里巴巴旗下平台進行商品營銷、市場推廣及直接進口等。同時,阿里巴巴也與比利時政府合作,積極向中國遊客推廣比利時作為旅遊目的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