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生態系再發威 阿里健康攜支付寶打造健康服務頻道

記者/陳怡姍

阿里健康於15日宣布與螞蟻金服子公司支付寶合作,簽訂為期三年的戰略合作協議。阿里健康將獨家在支付寶客戶端上設立獨立的醫療健康服務頻道,全權管理和營運該頻道內的醫療健康行業合作夥伴,並積極引進醫療與健康服務機構,提供支付寶用戶更多項優質的醫療服務。

本次達成的戰略合作,是阿里健康與螞蟻金服在醫藥健康領域實現優勢互補的「強強聯手」。透過雙方之間的資源共享,阿里健康得以獲取螞蟻金服體系在行動支付整體市場上制高點的優勢,而由於自身能提供一系列的醫藥健康服務,亦可協助支付寶平台上的醫藥整合服務資源加以優化,為用戶提供更優質更全面的產品與服務,藉此增加使用者黏著度與品牌忠誠,吸引更多潛在用戶。

 

■ 阿里健康正打造一個全產業鏈的醫藥整合公司,由天貓輔佐線上業務、支付寶形成網路零售藥店,提供產品涵蓋OTC藥品、大健康產品等。(截圖自/阿里健康官網)

阿里健康近年致力於在醫療健康領域進行資源的深度整合。 在此之前,其於10月16日便攜手杭州市余杭第一人民醫院打造「全流程刷臉就醫」服務,除了全部過程透過臉部辨識,藉由支付寶進行身份認證並支付外,刷臉就醫的全流程還包含患者資訊建檔、分診掛號、科室診療、報告讀取與醫保支付等多個就醫場景。另外,阿里健康亦通過支付寶生活號,在杭州市百間醫院內推動手機預約掛號、電子繳費、報告查詢輸出等一系列醫療與互聯網產業應用落地。

作為阿里巴巴集團「Double H」戰略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旗艦型平台,阿里健康自成立以來,即以「互聯網+醫療數字化」為核心布局,並以此發展出四項服務主軸,其分別為醫藥電商、智慧醫療、產品追溯及健康管理。在集團體系的內部,阿里健康於兩年間逐步完成了對天貓醫藥業務的收購和整合,並以支付寶為服務入口;而對於集團以外的機構團體,像是杭州市餘杭區衛生計生局亦有相關合作,不僅攜手實現智慧醫療輔助醫師看診、提供電子處方簽,發展醫療AI平台「Doctor You」,更整合了臨床醫學科研診斷平台、醫療輔助檢測引擎、醫師能力培訓系統等。自今年9月起,其更與阿里雲聯合宣佈共建ET醫療大腦2.0,全力深耕醫療AI業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