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產業新契機 亞馬遜AWS推醫療大數據分析

記者/杜佳鴻

Google微軟 (Microsoft) 相繼成立健康照護部門之後,亞馬遜 (Amazon)雲端部門AWS於27日將推出一套名為「亞馬遜醫療理解」 (Amazon Comprehend Medical)的新軟體。其可針對患者病歷紀錄進行資料分析,協助院方提供更準確的治療判斷,並且在醫療成本上進行管控。

■「亞馬遜醫療理解」軟體能夠理解藥物劑量、詳細診斷等複雜的醫療訊息。(截圖自/AWS官網

作為一款醫療數據分析軟體,「亞馬遜醫療理解」能夠掃描醫師處方籤、診斷紀錄、治療方案等文字檔案。更重要的是,透過將整份病歷閱讀一遍後,可以藉由大數據篩選出關鍵分析,加速醫務人員對於相關數據的解讀效率,乃至達到預防和治療疾病的目標。目前,AWS正在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協助下測試該軟體,現階段已分析出50萬筆的病患資料,在可見的未來,該中心會持續以此挑選適合參加藥物實驗的病患。

事實上,AWS過去就曾推出類似的數據分析軟體,並且應用於旅遊產業、客服及供應鏈管理等其他領域。而在今年初,更以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0億元)收購線上藥房PillPack,以取得販售處方藥的資格,同時透過與各醫療院所合作,擴大銷售醫療補給。如今隨著該款新軟體的推出,亞馬遜期待醫生能利用分析結果為病患推薦適合的醫療產品,藉此提升其在醫療補給的零售業績。

以美國的醫療院所為例,其檔案電子化率已從2008年的10%躍升至目前的85%左右,顯示醫療護理行業已具備數據密集型的特點,因此相關軟體的研發自然成為亞馬遜跨入醫療業的重點投資。今年初,亞馬遜攜手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 & Co.)、知名投資人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Berkshire Hathaway,三方合資成立一家獨立的健康照護服務公司。此外,亦找來美國食藥署資訊主管Taha Kass-Hout負責健保及人工智慧研發團隊,並且打造一個讓消費者可以隨時上傳醫療資料的平台,其所存取的資料依照美國《健保便利及責任法案》(HIPAA)規定全程加密,可有效維護病患個人資料的隱匿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