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電子商務誠信條約》 陸企防堵網路詐欺

記者/陳雅筑

阿里巴巴國美零售京東等10家大陸電商企業,10日在北京舉辦的電子商務誠信簽名活動啟動儀式中聯合簽署《電子商務誠信條約》。有鑑於虛假廣告或是虛假交易等網路誠信問題,條約於貨真價實、童叟無欺、客觀公正、保護數據、獎懲有效、開放共享、守信履約等七大方面作出承諾。

為了營造良好信用的市場環境,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在啟動儀式上與各企業高層宣讀承諾書,承諾杜絕假貨、逃漏稅、欺騙或威脅消費者刪改售後評價等行為,自10月10日起,各電商平台將用一個月時間安排平台商家簽署《電子商務誠信商家承諾書》,致力使各商家熟悉相關誠信概念,並落實國家法規對電子商務的規定,維護消費者權益。

■ 阿里巴巴、京東等企業於10日共同簽署電子商務誠信條約。(截圖自/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官網

近年有關大陸電子商務平台銷售假貨的消息不斷,如一直標榜銷售正貨的京東,今年 3 月被著名部落客指稱販售假貨騙錢;而阿里巴巴表示去年已取締了價值 7 億美元的假貨,較前年高出 60%。面對網路失信的的環境下,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副局長、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秘書長趙輝也在會中表示,通過線下簽署的承諾,意在宣傳電商誠信理念及決心,營造更有信用的交易環境。

中國新的電子商務法將於明年實施,新法規要求營運商在收到有關侵權和假貨的投訴後,需在限定時間內採取行動,無法執行的話將有機會面臨最高 3,000 萬美元的罰款。消費誠信一直是中國受到外界檢視的一大重點,今日隨著電商法啟動日的逼近以及平台商家共同做出的信用承諾,展現了中國政府及企業試圖擺脫過往印象的決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