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新創環境 賴清德盼促進台灣產業轉型

記者/陳雅筑

《經濟日報》於26日舉辦2018年「數位創新.企業新創」科技論壇,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出席活動並表示,政府要成為新創業者的夥伴,將以行動支持台灣新創環境的優化。同時,希望國內的新創公司不僅出現「獨角獸」,也有成千上萬的「螞蟻雄兵」,進而帶領台灣的產業升級轉型。

■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2018科技論壇上,致詞表示對新創的支持。(截圖自/行政院官網

賴清德表示,台灣經濟停滯數十年,是因為投資不足及產業轉型力道不夠。因此,為了能落實產業轉型,希望由政府帶頭投資並吸引民間企業參與,加上相關法規的修改制定,打造優良的法治環境,增加勞動市場的彈性,協助新創發展。

為解決新創公司早期成立的資金問題,除了國發會規劃的10億天使投資基金外,也將推動1000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發展基金。另外,政府也將電子商務納入上櫃公司產業類別,金管會則放寬銀行對創投事業的持股比率上限,由現行5%提高至100%,在加上修改「公司法」、「科學技術基本法」、「所得稅法」等相關法規,使企業營運上更為順利。

在落實上,賴清德特別提到林口創業基地,其前身是世大運的選手村,而政府今年將其打造成「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基地」 (Taiwan Tech Arena, TTA) 與「林口新創園」 (Startup Terrace) ,歡迎年輕創業家及國際團隊的進駐。賴清德引用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一句話強調,「當台灣擁有成千上萬的新創公司,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就算成功」,以此期盼政府能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使台灣經濟能永續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