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貿易新渠道 廣西力拼跨境電商

記者/范鈞凱

推進數字廣西建設新聞發布會於4日在南寧市召開,會中,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許璟表示,將打造中國-東盟跨境基地。藉由廣西跨境電商試驗區的建立及相關方案的起草,吸引企業進入並設置總部,加快中國與東盟間電商交易渠道的成形。

許璟表示,今年七月南寧市已獲准設立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並也對試驗區的實施方案進行起草。推動跨境電商線上單一窗口、線下綜合園區等綜合服務體系建構。目的在於使廣西成為 「面向東盟,輻射廣西與中國西南、中南地區」 的中國-東盟貿易渠道。另外,也設置創新的通關監管模式,提升通關、退繳稅、業務申報、監管等服務效率,建立起自家品牌的良好形象。

■ 廣西依靠地緣優勢,力拼成為中國-東盟兩大市場的電商貿易新渠道。(圖/范鈞凱)

對於廣西的電商環境中,許璟也進一步強調,今年的一月至七月,廣西在電子商務的交易額已達到人民幣4,220億(約合新台幣1.9兆元),快遞服務的投遞量也達到了5.9億件,相較去年同期成長了49.65%。電商貿易量的增長,已成為帶動廣西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另外也設定目標,至2020年將電子商務交易額占廣西進出口總額的部分拉升至15%以上。

東南亞為當今跨境電商眼中的新大陸,不管國家、組織、企業都積極地建立貿易渠道,但因為地理環境的破碎,在商業佈局上也需要有更加謹慎及完整的考量。在廣西作為中國-東盟電商渠道的目標中,人才培育、經濟結構轉型,以及面對同樣類型的電商基地對手該如何展現自己的優勢,都將在未來觀察中慢慢明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