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南大培養AI博士 阿里提供每月11萬元獎學金

記者/鄭廣泉

阿里巴巴於9月4日宣佈,將攜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NTU)、新加坡經濟發展局 (EDB) 推出人工智慧 (AI) 的博士生培養計劃。通過申請者不僅能獲得攻讀博士學位所需的資金,每月還有5,000新元(約合新台幣11萬元)的額外津貼。

該計劃自即日起正式接受申請,主要面對畢業於新加坡所有本地大學、部分海外一流大學的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首批博士將於2019年1月入學。根據相關計劃的構想,學員能夠前往阿里巴巴旗下的相關實驗室進行深造,包括今年初建立的「阿里巴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聯合研究院 (Alibaba-NTU Singapore Joint Research Institute) 」,以及其在北京、杭州等地的產業園區,優秀畢業生更有機會直接進入集團工作。

■ 阿里巴巴旗下的「達摩院」已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南洋理工大學等校達成合作協議。(截圖自/達摩院官網)

另外,在日常的課程教學上,阿里巴巴預計提供自身在AI方面的豐富應用場景及數據,主攻基礎科學和創新性技術研究的阿里巴巴「達摩院」科學家也將作為博士生導師參與授課,藉此把先進的AI、雲計算、區塊鏈、IoT等技術場景引入新加坡高校。根據《參考消息》的報導,新加坡經濟發展局信息通訊負責人表示,這將有助於進一步培養該國的AI專家團隊,幫助其開創新的前沿技術。

有鑒於阿里巴巴此前與南大在當地新設立了聯合研究院,宣稱每年將投入數百萬新元以推動其研發項目,近期亦積極尋求於新加坡再建立一所達摩研究實驗室,因此,該計劃也被視為集團想要達成上述規劃所做的努力。值得關注的是,新加坡政府也計劃在未來5年推動兩大發展計劃,投資1.5億新元(約合新台幣33.4億元)發展AI及資料科學,試圖推動新加坡成為亞洲的人工智慧先驅,進而提升該國的經濟競爭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