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即時、更透明!電子商務的全新演變

特約撰稿/Goris

有賴網際網路的發達,加上各項社群軟體越來越發達,網友之間彼此的溝通越來越無緣弗屆,同時四通八達,早期只能透過mail,又或者是寫信、寫訊息等,現在各種強調即時的通訊服務也越來越多元。

除了簡單加個帳號就是以LINE溝通有無,包括Facebook的即時訊息,甚至是蝦皮拍賣、Yahoo拍賣等,都有所謂的即時通訊的功能,目的就是希望讓買賣更透明化,同時讓電子商務更暢所無止,同時更具信任度。

儘管這幾年下來,電子商務平台透過許多相關驗證,包括信用卡、身分證、手機驗證等…,甚至是也有部分平台強迫需要上傳個人照片等,但回到最後,都不比開啟即時通訊功能來的直接,因為消費者要的就是跟一個活生生有反應的人做消費,才能達到最具信賴的溝通。

當蝦皮拍賣、Yahoo!拍賣都才在後來開始加入即時通訊功能外,這也是因為排除這些交易平台後,就消費者本身在和在其他賣家做更直接的溝通,也能達到有效的信任交易,在這之外,其實像是Facebook的社團,又或者是LINE的許多群組,都已經開始如此的透明化,同時更即時性的做溝通交易,也因此,在其他的電子商務平台相繼推出這樣的即時性、透明化服務,目的也是為了抗衡其他社群媒體的私下交易行為。

然而,在這樣一波又一波的電子商務變革,無非都是將電子商務交易行為越來越檯面化,我們總會說實體通路算是線上的交易,電子商務屬於線下的交易,你會發現,實體通路一直試圖著往網路靠攏,而電子商務同時也越來越實體化,而實體化的同時,並非開設一個實際通路,而是讓線下交易越來越明朗,在既定的電子商務下,透過各種信任支持,更順利整個電子商務的進行。

也正因為如此,網路平台儼然已經成為單純媒合的媒介,讓人與人的交易更加的透明化與自由,以及具信任度,隨時都能進行交易行為,卻也同時打破了實體通路的藩籬,讓人人都能成為賣家,同時進行交易,這和過去的單純開了賣場販售物品截然不同,而是人人在具備可信賴度、同時透明化的線下背景下,人人都可以即時成交、交易,同時達成全新形態的各式網路交易行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