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億人愛用拼多多 擠身中國三大電商

記者/曾卉婷

中國電商「拼多多」(PDD-US) 創立於2015年,日前正式於美股那斯達克以每股19美元掛牌上市,盤中拼多多一度大漲44.47%,市值突破240億美元,創下近四年最大的中概股IPO案,成為繼阿里巴巴京東後的第3大電商平台。

拼多多成立至2018 年上半年,用戶數已累積達1.6億人次,每月成交額 (GMV) 突破100億人民幣。拼多多官方財報顯示,主要的獲利來源為廣告收入和交易手續費。去年拼多多營收總額為17億人民幣,且以同期相比,2017為3700萬人民幣,2018年則為 13.5億人民幣,年增率逾37倍。

■ 拼多多成為中國三大電商之一。(截圖自/拼多多官網)

拼多多透過併單團購與提供廠商清倉貨等方式營利,但同時也常伴隨假貨和次級品爭議。上市前,「爸爸的選擇」嬰兒用品品牌曾在紐約提告,指控其在美國銷售假冒或未經該品牌授權的紙尿布。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拼多多的流行,代表許多中國消費者還是很在意價格,且低價供應商依然為中國經濟的重要部分。

北京研究公司天灝資本創始人侯曉天指出,拼多多未來只會繼續朝販售低價品發展,因為它既然能以此手法吸引眾多用戶,也許就可以像阿里巴巴一樣自我升級,進而走出現有的商業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