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智能駕駛導航 京東無人車專用地圖首亮相

記者/林怡君

在無人機、自動駕駛車等新興裝置逐漸興起的情況下,未來機器設備對於高精度導航功能的需求將逐漸增大。中國電商平台京東看準相關商機,於19日在2018年中國(長沙)數據暨空間信息應用博覽會推出京東地圖,該產品專為機器人及智能駕駛所設計,並為其提供導航能力。

■ 京東地圖可為機器人、智慧駕駛等無人裝置提供高精密的路線指引。(截圖自/京東X事業部

有別於傳統類型的地圖,該產品透過京東自主研發的多載體3D雷射移動測量系統,可以實現不同場景之數據資訊的搜集,將相應數據進行整合後,使其具備多維度屬性,從而達到厘米級的數據精確度,更加精確的還原路面訊息。而藉助AI和大數據技術,亦讓其能夠直接參與和影響機器人的決策控制,進而增強自動化程度。

事實上,在本次公開亮相前,京東地圖已實際應用於其內部的各類機器人中,例如提供自動駕駛貨車所需的市政道路、高速公路等路線導航。此外,京東也已正式向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提出甲級導航電子地圖製作資質申請,計畫將高精密地圖向更多開發者及合作夥伴開放應用,推動各部分的地圖數據資源能夠融合共享。

京東地圖負責人蔡金華表示,機器人的地圖服務將成為市場最大需求,而厘米級高精密地圖為趨勢,京東地圖將實現按天、按小時甚至分鐘級的地圖更新,且針對不同對象及場景提供智慧地圖產品。京東方面強調,高精密地圖是實現機器人和智慧駕駛自主運作的必要條件之一,未來也將成為京東在無人科技發展的重要基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