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AI幫忙 打造恩主公智能醫院

記者/李怡慧

緯創醫學科技與旗下馬雅資訊於27日宣布,將與恩主公醫院簽訂「智能醫院」合約,透過三方的合作以人工智慧 (AI) 智能技術,預計建立醫療大數據資料庫平台,整合分析不同醫療資訊,為病患提供更加智能的醫療流程與服務,使得智能醫療服務能發揮最大效益。
■ 醫院智能技術運用模擬圖。(圖截自/shutterstock

在這項計畫服務包含連接各種儀器設備,包括血液透析機、藥局、手術排程或是呼吸系統機器等系統,資訊將直接上傳雲端,製成電子表單;另外,也將採用「醫療語音辨識系統」,直接將醫護人員語音轉換成電子病歷,除大幅降低醫護人員的負擔外,同時也能避免因人工輸入而產生錯誤資料。

近年來,緯創看準智慧醫療發展的契機,於2016年成立緯創生技控股,目前總計投資10幾家醫療業者,包括此項計畫的合作的馬雅資訊,當今緯創醫療的3大業務包括AI大數據技術、外骨骼檢測、以及營收規模最大的儀器生產。緯創醫學科技總經理黃俊東表示,公司目前積極從資訊代工轉型為醫療應用,未來將持續尋找投資標的,以發展相關業務。

該項計畫運用數據運算,即時提供病患資料,由AI自動提醒護理人員病患狀態,將有效降低醫療風險。在未來,恩主公醫院也計畫以AI技術強化遠距醫療與社區長照服務,利用雲端提供傷口諮詢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