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廣告把關標準到底在哪?

特約撰稿/Goris

前陣子才針對Google AdSense 廣告難道不用負起監督責任嗎?做了通篇論述,畢竟許多不法的盜版,甚至可能是詐騙網站,都在透過Google AdSense 廣告來做大量的宣傳,進而達到獲利的目的,卻可能因此買到非正版的商品,或是受到詐騙,偏偏才剛稱讚完Facebook針對假新聞、廣告開始做了嚴格過濾、篩選以及把關,偏偏前陣子,再一次的出現以香氛JO MALONE為主要販售商品的盜版,甚至是可能詐欺的平台透過Facebook廣告行大肆宣傳。

也因為其違背常理的特惠價,包括台灣專櫃訂價100ml為4800元左右的價格香氛,卻用三瓶只需要1598元,六瓶只要1998元的離譜價格大肆宣傳,而宣傳的點就是慶祝新店開幕的特惠回饋,但在求證台灣JO
MALONE正式代理商時,已證實確實是個假消息、假新聞,然而,Facebook卻任其自由廣告,然後吸引消費者、網友前往購買,包括可能是購得盜版香水外,也有可能是詐騙相關行為,對比Facebook一直主張要打擊假新聞,反而顯得格外諷刺。

攤開這一次不法業者打著香氛JO MALONE的旗幟,然後行假新聞的台北松山微風廣場開幕所做的回饋,其實首先單是台北松山微風廣場開幕的概念就是個錯誤,畢竟台北松山微風廣場早已存在多年,同時JO MALONE也早就在其中非常久,再者,其離譜的價格就常理來判斷也非常不可能,最後,最簡單的道理,又為什麼一個新店的開幕,卻要消費者在網路購買,而非前往實體專櫃購買呢?

當然,你可以說消費者不理性的思考進而受騙上當確實是有些失常,但反觀Facebook在接收到這樣的廣告投遞需求時,又為什麼能夠直接放任其廣告的進行呢?也因此,試問,Facebook說要打擊假新聞,但卻又放任不實廣告的行銷宣傳,其廣告標準篩選在哪裡?畢竟,Facebook作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網路上群平之一,任其放任不法業者透過平台行不實廣告宣傳,進而可能販售盜版商品,又或者是可能進行詐騙之實,Facebook是不是也成為幫兇之一?同時,如果任其自由發展下去的話,是不是又容易造成群起效尤,讓不法業者得以繼續複製該獲利模式,再繼續透過Facebook的廣告宣傳,來達到實質的營業獲利目的,又或者是可能實現詐騙之實,那請問,Facebook針對於此,又有何作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