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即時通吹熄燈號 半年內可下載聊天記錄

記者/鄭廣泉

不敵社群應用程式 (App) 的激烈競爭,雅虎 (Yahoo) 於6月9日在其官網發佈消息稱,旗下的即時通訊服務「Yahoo奇摩即時通 (Yahoo Messenger)」將自7月17日開始正式停止服務。而接下來的6個月內,用戶可以將過往的聊天記錄下載到個人電腦或裝置。

■ Yahoo在官網發佈Yahoo奇摩即時通停止服務的公告。(截圖自/Yahoo官網)

根據官網的相關說明,由於通訊軟體生態持續變遷,Yahoo希望集中心力打造並引進更具吸引力,以及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全新通訊工具,所以選擇中止Yahoo奇摩即時通的服務。雖然現階段還沒有推出具體的替代產品,但是Yahoo仍建議用戶可轉往該公司專為群組聊天設計,並且採用邀請制的群聊服務Yahoo Squirrel,該產品目前尚在Beta測試的階段,有興趣的用戶可以在其網站索取邀請函。

至於用戶最關心的聊天記錄是否可供下載問題,Yahoo方面表示,在Yahoo奇摩即時通關閉之後,相關記錄至多將保留6個月時間,而透過官方提供的網址下載即時通管理程式並登入驗證,即可把聊天紀錄發送到自己指定的Email信箱。此外,該改變不會影響到用戶利用Yahoo奇摩賬號使用其他服務,例如Yahoo奇摩信箱Yahoo Fantasy等。

作為電腦 (PC) 桌面時期崛起的即時通訊服務之一,Yahoo奇摩即時通曾與微軟 (Microsoft) 推出的MSN(2013年4月結束在台服務)共同稱霸台灣的即時通訊產業,可謂是七年級生的共同回憶。不過隨著移動網路平台的逐漸興起,諸如Facebook Messenger微信 (WeChat)、LINE等App逐漸擠佔市場,MSN已於2013年4月結束在台服務,如今Yahoo奇摩即時通也宣佈將在下個月吹熄燈號,標誌著傳統的即時通訊服務已正式走入歷史舞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