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廣告難道不用負起監督責任嗎?

特約撰稿/Goris

近來,隨著Facebook被大肆抨擊不肖人士甚至是品牌業者在Facebook散佈假消息、假新聞,導致整個社會動盪,甚至是影響美國大選等,因此,Facebook開始針對發文、下廣告開始更嚴格審核,同時更加以限制,那反觀,Google AdSense難道都不用付起監督責任嗎?

所謂的Google AdSense就是使用者可以申請相關程式碼,然後將廣告置放於自己的網站,或是任何你像要放置的地方,只要有人願意點擊,就會產生收益,也成為目前Google相當賺錢的廣告工具,相對的,品牌只要去購買Google AdSense的廣告,就能夠讓廣告廣泛出現在任何放置Google AdSense的各個網站之類,彼此達到共生、共榮的廣告成果!

而Google AdSense的廣告之所以讓品牌著迷,正是因為廣告能夠大量曝光於各個有安裝Google AdSense的網站、手機平台上,還能夠設定目標屬性,限定網站,甚至是抓關鍵字等,達到客製化的廣告投遞,這個看似非常傑出的全新當代廣告效果,究竟又要負起什麼樣的監督責任?

沒錯,就是假貨甚至是假新聞!如果說我們透過Google AdSense連結到的品牌訊息都是正確的,有益的,儘管就是廣告,儘管就是需要你消費,但對你有幫助的話,好的廣告就不是廣告,而是幫助!然而,就因為看準這樣自立自便的廣告投遞模式,導致越來越多人開始動歪腦筋在Google AdSense上,舉凡各種假新聞的宣傳投遞,甚至是假貨網站的宣傳等,像是知名美妝品牌YSL、GIORGIO ARMANI、雅詩蘭黛等 …,其中的唇膏、粉底,甚至是各式保養品,都曾經能夠透過Google AdSense的廣告點擊然後到該網站,大多是一頁式的網站廣告,做下殺促銷特惠,就連近來香水大熱的JO MALONE,全面的Google AdSense廣告仍是不斷的在投遞!

或許你會說,單是看到那廣告的價格一看就是假貨怎麼可能會有人買?舉例像是YSKL唇膏專櫃少說也要上千元,網站賣三支一千元,隨便想都不合理;雅詩蘭黛最知名的粉持久完美持妝粉底專櫃要價都逼近兩千元了,一罐網站才賣500元?JO MALONE的香氛100ml台灣專櫃要快要五千元,網站販售的香水號稱千元有找?

儘管理智告訴我們這絕對是假貨,絕對不能買,但還是有很多網友會上當,不小心買了,最後再來客訴品牌,甚至是怪罪網站廣告連結販售假貨?試問,Google AdSense難道都不用負起相關監督責任嗎?

 

分享此新聞: